央广网昆明10月19日消息(记者马智波 通讯员杨红艳)“我们一听说哪个书记要下来开会就相当高兴,问题解决得很快,上次反映想硬化机耕路的问题,不到一周动工了。”这是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第一场县级“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缩影。

△永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平县委、县人民政府以群众路线为出发点,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创新工作方式,在老百姓的院坝中开起了“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通过“五进院坝”的方式,问民需、聚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守民心。永平县各村各寨、田间地头,都是“为民办实事”的身影;摸排卡、诉求卡,都倾注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问民需进院坝。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检验初心的重要标尺,以“访民情民意、问民困民需、解民忧民盼”为出发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采取“干部行动、党员联动、群众互动”的方式,充分发动包村干部、村组成员、村内党员、退休老干部和乡贤力量,走进农家院坝、深入田间地头,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全方位、多角度深入群众、摸准实情、了解民需。

政策宣讲进院坝。始终把凝聚共识作为夯实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思想基础的根本保障,用好用活“院坝阵地”,充分发挥当地红色基因优势,把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四史”、农业农村政策等作为“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的重要内容,邀请乡级“巾帼宣讲团”“老兵宣讲团”等,用本地方言、少数民族语言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群众开展政策宣讲通过“进院坝讲政策”,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充分汇聚协商合力。

△永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干群共商进院坝。始终把群众之言作为得计于民、服务于民的关键所在,“院坝协商”环节重点突出“点问题、共商议、定思路、明责任、抓落实”,大力推行“开门纳谏”,把政策要求、发展需求、群众诉求摆到会议桌上,动员鼓励群众积极主动说、实事求是说、聚焦问题说。以“群众现场提问、现场谏言”“干部现场解答、现场表态”的方式形成解决问题的共识。

为民解困进院坝。始终把解决民生民事作为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群众满意作为落脚点,聚焦会前各类问题诉求,按照“一个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次督查、一次公示、一抓到底”的思路,快办速办、高效高能解决群众问题诉求。县乡村组四级“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重点解决突出问题,集中破解了一批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发展难题,不断补齐当地发展短板、积蓄发展动力、夯实发展底气、增强发展后劲,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坚守民心进院坝。始终把守民心作为铸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基础,在“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上融入民族团结元素,把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各民族文化活动筹办等列入协商议题,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让“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入人心,以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切实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通过“进院坝聚民心”,把“民生无小事”落到实处,以“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的执行力,引导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