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14日消息(通讯员石玉花 文/图)金秋时节,正值晚稻成熟丰收,西盟县勐卡镇马散村20.6亩高海拔杂交水稻种植试验区,通过占补平衡项目,提质改造发展种植的水稻也迎来了收获季节。

近期,马散村高海拔杂交水稻种植试验区开镰收割,群众抢抓有利天气收割,确保秋粮颗粒归仓。金黄色的谷粒饱满圆润,农户们的脸上绽放出喜悦的笑容,洋溢着丰收的幸福。

“这两款水稻是粳稻,米质优,具有生长期较短,植株矮、抗倒伏、稻瘟病和白叶枯病抗性较好的优点,试点成功后,明年在全村、全镇适合种植区域内推广种植,可使水稻亩产量不断攀升,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农民增收。”勐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岩金说。

“我们种植的水稻是滇禾优34,感谢党委、政府免费提供给我们种子和化肥,还让专业技术人员教我们如何种植,从种植动员、备地、播种、收割各个环节都有指导。我们拉祜族群众会团结一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农户娜拉满心欢喜的告诉我们。

经过测产验收,水稻滇禾优615实测亩产量518.2公斤,与本地常规水稻品种亩产量325公斤相比增产193.2公斤;水稻滇禾优34实测亩产量425.8公斤,与本地常规水稻品种亩产量325公斤相比增产100.8公斤,优质早稻亩产达1000斤以上,土地经济效益将大大增加。

2021年以来,勐卡镇积极落实占卜平衡项目,通过土地平整、改良,农田水利、田间道路修缮等措施,提高耕地质量,助力增产增效。同时向农民群众传播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水稻的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进行专业指导,确保水稻增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