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9月2日消息(记者杨菡)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紧紧围绕“保市场主体”,强化小微金融服务,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主动做好普惠金融服务。近日,昆明市五华区厂口乡一位养殖户就感受到了这样的“普惠滴灌”。

今年6月,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一名客户经理在走访时了解到,该村生猪养殖户王先生正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却苦于流动资金不足。经过进一步与客户沟通,客户经理更详细地了解到,这一项目是五华区农业局招商引资项目,预计将产生较好收益,同时,经客户经理深入了解,目前该农户养殖防疫条件已达到有关部门要求。

兴业银行客户经理发挥主动服务精神,在2个工作日内收集客户贷款资料,并上报分行取得贷款批复,成功为王先生发放“快速经营贷”90万元。“快速经营贷”是兴业银行专门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客户量身打造,通过标准化授信作业流程满足其经营所需融资的贷款产品,具有审批快、额度高、期限长、手续简、利率低、用款方便等特点,可用于借款人生产经营活动中所需的流动资金周转、购置或更新经营设备等。

对养殖户来说,“快速经营贷”具有申请便捷、审批迅速、还款方式灵活、授信期限长的特点,符合农业养殖周期特点,能缓解短期还款压力并解决长期用款需求。

“原本小微经营贷款业务需要客户提交很多材料去证明其经营状况,准备过程非常漫长,耗时耗力,造成贷款审批的困难。‘快速经营贷’在提供有效、足值担保的情况下,仅需提供证明企业正常经营的材料即可。”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切实落实重心下沉,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为确保普惠金融成为全行共识,昆明分行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解决“不愿做”的问题,简化送审材料、优化业务流程;二是解决“不敢做”的问题,制定针对小微企业的尽职免责实施细则,明确尽职免责的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激发服务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三是解决“不会做”的问题,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培训机制,增强人员服务普惠金融的营销和风控能力。

下阶段,昆明分行将以数字化转型为基础,加大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全力以赴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分行业务发展与国家战略部署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