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楚雄3月23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徐小龙 通讯员刘珈彤 杨雷)昨天,“中国·双柏2021彝族虎文化节”云上找虎、云上看虎、云上旅游系列活动之一——云上看虎“老虎笙”展演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李方村举行。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等平台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一大早,村民们已经在虎文化广场上高高架起了火把,堆放起了丰收的粮食,开始精细准备关于节日特别的服饰。
  84岁的彝族长寿老人李细英身体还十分硬朗,她如往年一般早早就开始兴致勃勃等候了。在老人的记忆里,没有“三笙”的日子是不完整的,“有虎,日子才好过。”
  双柏县位于滇中腹地,地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这里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浓厚,民族风情绚丽,被世人称为“哀牢秘境”。
  秘境之中,传承了6500多年的虎崇拜习俗更加神秘。老人口中的“笙”是舞蹈的意思,“三笙”是指享誉海内外的“老虎笙”“大锣笙”和“小豹子笙”,古朴、神奇、原生态的彝族传统舞蹈,被中外学者称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中国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
  勇敢、善良的双柏彝族儿女认为查姆湖带来了万物的起源,而自己是虎的民族、虎的后代。他们敬畏山水,更热爱心中不变的图腾。大伙儿捆上酷似老虎、豹子造型的羊毛毡,在身体上画上古老的符号,戴上传承了数百年的帽子和面具,在他们心中,三笙化妆并不是为了表演,而是精神上必须的仪式。
  欢乐的《花彝鼓》鼓点后,彝族人民心目中德高望重的族群智者“毕摩”登场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毕摩”用古老而又传统的方式不断传承着彝族的语言文字,规范着彝族的社会伦理,弘扬着彝族文化。“虎文化”的盛典上,当然少补了来自他们的祈福。

  随后,“老虎笙”登场了!其国家级传承人杨家点老人介绍,“老虎笙”由接虎神、跳虎舞、驱鬼扫邪和送虎4部分组成,其舞蹈主要表现老虎生活习性的12套虎舞和表现生产劳动的一系列舞蹈动作。由18人组成的“老虎笙”队伍中有8只老虎、两只猫、5名打击乐手、两名山神、两名道人、一名抬葫芦的,“老虎捉食”“老虎接亲”“老虎栽秧”等动作惟妙惟肖。除了现场表演,老虎还跳进了百姓家,在为百姓送去祝福的同时,也带领网友们感受到了新农村生活的美好!
  “老虎”刚走,“小豹子”们就安耐不住了。毕摩钻木取火寓意古老的彝族文化薪火相传,美好的日子生生不息、红红火火!“小豹子笙”由18名8至15岁的小男孩展演,只见他们忽而欢乐地抢食,忽而拿起棍棒挥舞,上蹿下跳,灵气十足,像极了活脱脱的“小豹子”。据说,完整的小豹子笙一共有72套动作,包括跺脚、飞脚、转脚、甩脚,踏步、颠步,挥棍、翻棍、摇棍等。来自雨龙小学三年级的“小豹子”郭龙顺小朋友说:“家人和老师教导我们要发扬老虎和豹子的精神,勇敢、睿智、百折不挠。在我们家乡,每一个小朋友都希望能参加一次’小豹子笙’。”

  活动展演的所在地李方村是“大锣笙”的诞生地,“这是一种以祈福驱邪为主的祭祀活动,包含祭拜火神、迎接火神、缅怀祖先等内容。”楚雄州州级大锣笙传承人杨家点解读。只见跳笙时,8 面大锣开道,舞者均为青年男性,其间,毕摩用彝语吟唱薪火相传的古歌,有戴面具的师公师母圆场等,十分神秘。

  三笙仪式结束后,在欢乐的《哀牢打歌》中中国·双柏2021彝族虎文化节“老虎笙”展演落下了帷幕。

  据悉,自2007年开始,每年农历二月初八至初十期间,双柏县都会举办一年一届的“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节日期间,除了独具民族特色的祭虎大典、“三笙”表演外,还有彝族风情篝火晚会、査姆诗会、特色小吃大赛、土特产交易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八方宾客纷至沓来,共同领略“虎乡”双柏独特的彝族文化魅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双柏彝族虎文化节以“云上开幕、线上参与”的方式,利用动漫、视频、VR等新技术,用“云端虎文化”的形式贯穿整个活动;此次双柏虎文化节,以“两微一抖一直播”的推广手段,用线上专题、系列表情包、二次元短视频宣传等形式,全方位提升游客和市民的参与度、积极性,让大家可以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不同平台、不同维度的感受不同于以往的双柏彝族虎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