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2月27日消息:昨天(26日),第十四届昆明海鸥文化节闭幕式在拾翠民艺公园圆满落幕。本届海鸥文化节以“共筑生态文明,共赴春城之约”为主题,通过形式创新、内容多样、元素丰富的各类特色文化活动,展现了五华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人文精神。

  六大主题板块,十余项精品活动,既有契合生物多样性的内容呈现,又有展现春城魅力的文化元素;既有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又有对时尚潮流的借鉴,开启了一段段富有创意的文化之旅。
  昆明海鸥文化节组委会表示,本届海鸥文化节虽已落幕,但春城的文化之旅仍在继续。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开端,五华区将按照市委对五华“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改造有机结合,围绕“城市历史公园”建设,组团打造古老与现代交织互补、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商贸与文化交融发展的昆明历史文化地标。
   
点亮翠湖,为春城夜景添光增彩
  本届海鸥文化节在翠湖公园观鱼楼举行了开幕式暨“春的色彩”文艺演出,美轮美奂的舞台布景,精彩纷呈的特色节目,用旋律和光影渲染出春到翠湖的绚丽色彩。与此同时,翠湖新春灯展、水幕投影秀、华一广场灯光秀,也成为了春城夜景的一大亮点,万家灯火中,翠湖熠熠生辉,为市民增添了许多喜气祥和的新春乐趣。



  
春城之约,文旅惠民尽显五华热情
  春城之约系列活动共分为“相约春城、赞美春城、春城总有惊喜(抢免单)”三大内容,活动期间,平台累计访问用户总量达350余万人次、线上参与用户数超70万名、参与企业100余家。 
  18个活动打卡点,12.5万余张消费折扣券,1万余份免单产品,发布礼赞春城美篇201篇,收获点赞近90万次,“吃、住、行、游、购、娱”多项文旅惠民活动,让市民和游客的元旦假日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此外,本届昆明海鸥文化节还深入踏访了藏在街头巷尾的本地美食餐馆,在“昆明五华发布”微信公众号做了系列美食推介,用镜头寻味舌尖上的五华,开启了五华美食之旅。
  
星光夜市,助推老字号品牌复兴
  本届海鸥文化节在金鹰B座外围开设了“星光夜市”,三个街区,50个展位,20余家非遗企业,满目琳琅的文惠福利开启了红红火火的新年篇章。

  为进一步激发云南老字号创新活力,星光夜市还开启了“滇韵新国潮复兴文创大赛”。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600余份,综合线上线下投票结果,共有14组作品脱颖而出,斩获大赛金银铜奖项,为云南老字号复兴注入了新鲜活力。
  
“新血计划”五百里乐队选拔赛,西南西城乐队新锐唱响海鸥之歌
  昆明、贵阳、重庆、成都四城联动,上百支新锐乐队,唱响海鸥之歌,真正把昆明的海鸥文化带到了西南地区,在青年圈层形成传播效应。经过初赛、城市赛和决赛,诞生了本次大赛的HOT3乐队,来自云南丽江的SHOOCHOO修曲乐队斩获HOT1,来自重庆的The Pulsar脉冲星乐队斩获HOT2,来自四川成都的百态横声乐队斩获HTO3。据悉,《五百里海鸥专辑》和《新血计划·五百里乐队选拔赛——海鸥主题创作纪录片》也即将在网络平台上线。

  
金鼎奖文创大赛,重塑海鸥文化节IP形象
  金鼎奖文创大赛是海鸥文化节IP打造的持续性内容版块,大赛将一直持续到五月份,为海鸥文化节开拓文化边界,创造一个链接节日、城市与个体的文化IP,同时,将以云南生物多样性为切入口,创造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文创作品,助力云南文创产业发展。
  金鼎奖文创大赛共设置三大赛道单元,分别是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文创、昆明海鸥文化节IP形象及文创衍生品和童趣探索。目前,金鼎奖大赛正在作品征集中,每个单元将独立评审,单独设置奖项,最高奖项的奖金可达2万元。
  
金鼎奖童趣探索单元重新启动
  “童趣探索单元”是本届金鼎奖文创大赛的赛道单元之一。年前,本单元已开展了三期的“童趣探索创作”,累计参与选手200余名,现场完成作品200余件,收集入围作品40余件。

  为积极响应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金鼎奖童趣探索单元线下创作活动于春节前暂停举办,阔别一个多月,童趣探索单元也重新启动,将于3月的每个周末,继续面向5-12岁的小朋友,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生物多样性探索实践课程与线下创作活动。
  
  闭幕活动现场,海鸥文化节组委还会为各主题板块的获奖代表颁发了奖项;为感谢社会各界给予本届海鸥文化节的支持与帮助,本届海鸥文化节也为积极参与本届海鸥文化节的各组织单位和社会各界颁发了荣誉证书。

  闭幕式结束后,本届海鸥文化节联合拾翠云南民艺公园,推出了“春日市集”,琳琅满目的手工物品和复古摆件,在春日暖阳的沐浴中,整个园区都洋溢着春日的满满活力和市集的热闹氛围。
  本届昆明海鸥文化节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共昆明市五华区委、五华区人民政府主办,保利春湖国际生态城冠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