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宏2月11日消息(通讯员何星余) 2020年,面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两场战斗带来的史无前例、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笃定信念、上下同心,传承创新、砥砺前行,带领广大民警、辅警以“逆行者”的姿态“拉满弓”“打冲锋”,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充分展示了新机构新气象新作为,忠实履行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职责使命。涌现出了一等功臣和向星、“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成武、“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浦勰、“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拉线分站、集体三等功弄岛分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年共有4个集体和76名民警立功受奖,18个集体80名民辅警受到各级表彰。

  过去的一年,瑞丽边检站立足中心主业,在“一中枢、八岗位”勤务指挥体系框架下,持续深化“前台专一查验、后台专业核查”勤务运行模式,完成中缅区域性证件研究分中心升级改造、章凤口岸人员、车辆通道合并以及联检楼查验大厅改造、弄岛通道肉牛专用入境检查室土建工程建设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班岭通道临开边防检查任务。全年共检查出入境人员389.9万人次,交通工具111.2万辆次,顺利保障境外8万余吨甘蔗顺利抢收入境,进出口贸易量不减反增,位居全省第一。此外,这个站紧盯疫情形势,紧紧抓住货运代驾管理这一重要环节,划定货运车辆交接区、候车区及代驾专用通道,最大限度减少货运环节疫情输入风险。分别与瑞丽、章凤海关,瑞丽市、陇川县卫生健康局签订疫情防控协作机制。建立高效型边检数据分析体系,确保入出境人员100%纳入防疫部门管控。深化涉外“遇事邀约”机制,共同加强疫情防控,保障中缅双方公民合法权益。以此同时,这个站聚焦维稳主线,本着“急用先建、有限投入”的原则,对重点便道、管控难点区域进行封堵,目前已与瑞丽市联合推动全线边境段封控无缝对接。全年共查获各类非法出入境人员571起1081人,查获在控人员66起66人,网上追逃人员18起18人;查获涉嫌网络诈骗案件13起74人;查获涉嫌跨境赌博案件8起15人;查获走私案件297起131人,案值约1560万元;查破毒品案件34起36人,缴获毒品404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