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曲靖2月5日消息 云南省重点项目之一,云南省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日前全线路基工程完工,项目已转入路面施工阶段。  
  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高速公路(简称:三清高速公路)是云南省出省入滇的重要通道,属滇中环线的一段。路线起于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罗汉山立交,接曲靖东过境高速公路,经麒麟区三宝、潇湘街道,马龙县月望、大庄乡,至宜良耿家营设置北羊街枢纽互通与昆明东南绕城高速相交,经汤池、七甸街道,至昆明经开区清水与新昆嵩高速相接,路线全长约128公里。建成后将实现G56杭瑞、G60沪昆两条高速公路的分离,缓解已建成的曲靖至昆明高速公路交通拥堵。
  由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建设的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高速公路(曲靖段)连接线起点为曲靖市马龙区纳章镇竹园村,经新村、大龙井村,终点为马龙区通泉街道昌隆铺社区中小屯处,全长12.3公里。全线均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据了解,该连接线将三清高速公路与曲昆高速公路、大昌高速公路相连,连接线通车后可实现曲靖绕城高速公路闭环,形成互联互通,这意味着,今后途经曲靖的货车可实现“过城而不进城”。
  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三清高速公路土建2标段项目部工程部经理鲍继春告诉记者,“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控制性节点工程昌隆铺互通立交桥是横跨杭瑞高速公路马龙区昌隆铺社区中小屯处,主桥横跨杭瑞高速公路长度约70多米,主桥和两条匝道的施工是占杭瑞高速公路至昌隆铺段绿化带处进行的,为了不影响杭瑞高速公路通行,目前大桥钢箱梁吊装只能在晚上12点到凌晨6点窗口期时段占用单幅施工,施工难度很大。我们的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目前大桥只剩余最后一段钢箱梁的安装。”
  临近春节,为了保证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连接线具备通车条件,三清高速公路的140位建设者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建设着连接线处的马龙互通收费站。为此,项目部通过“三倍加班工资”“暖心年货大礼包”“新春红包”“工地团年饭”等稳岗留工举措,鼓励工友们春节留在项目就地过年。
  “春节期间,项目部特别聘请四川厨师为工友们准备丰盛的家乡味年夜饭,并给工友发3倍工资,大年初一还将给大家发春节红包。”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土建2标段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晓晓表示,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建设者们少一些遗憾,多一些获得感,项目部为大家准备了土特产等过年大礼包,把礼包免费寄到建设者的家中,让他们的家人感受到项目的温暖,项目还专门为工友们提供了“夫妻房”和“探亲房”,为前来项目探亲的建设者家属们提供方便。
  据悉,临近年关,工地安全防疫是重中之重。该项目部加大体温监测、健康码查询及日常消杀力度,为每位工友赠送防疫工具包,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洗手液一应俱全,确保让项目工友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