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理1月2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郑海鹏 雷会平)1月21日,经过295天的连续奋战,由中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6标老青山隧洞1号支洞提前356天掘进至与正洞交界面处,标志着重点工程老青山隧洞的开挖掘进取得重大进展,吹响了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全面提速的“冲锋号”。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大理分局局长沈晓、祥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汤中国、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工程大楚段指挥部党工委书记汤斌、指挥长谭立伟、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滇中引水工程大理设计代表处常务副处长苟勤章、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4标至6标施工监理部总监张敏等领导参加庆祝仪式。

  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施工6标线路全长17.976公里,其中老青山隧洞1号检修支洞位于祥云县下庄镇大仓村,支洞全长836.158米,支洞坡度为10.12%,其中Ⅴ类围岩长138米,占比16.5%;Ⅳ类围岩长698.158米,占比83.5%。主要承担主洞上游长度1879.55 米,下游长度2329 米的施工任务。

  老青山隧洞1号支洞自2020年3月进洞施工以来,全体参建员工克服洞口浅埋、围岩软弱破碎、地质复杂多变、节理裂隙发育、富水、坡度大、排水不畅等诸多困难,充分发扬“诚信创新、永争一流”的企业精神和“敢打胜仗、能打胜仗、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认真落实领导包保和领导带班制度,先后掀起“百日大干”、“百日攻坚”、“百日冲刺”等劳动竞赛热潮,狠抓作业循环时间卡控,严格奖惩考核兑现,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工作和有毒有害气体监测,严控安全质量管理,强化提升工程质量,2020年11月取得开挖、底板、二衬“三个百米”的最好成绩,并提前安全顺利掘进至正洞施工,按下了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全面提速的“快进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滇中引水工程全面提速建设的关键之年,施工任务将会更加繁重。使命在肩,奋斗有我。项目部将以老青山隧洞1号支洞转入正洞施工为契机,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全面掀起劳动竞赛热潮,认真落实一线劳务工人积分管理办法,保安全、抓质量,促提升、控成本,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全面提速,为把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成为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生态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单体引水工程,线路全长664.326公里。工程建成后,每年平均引水量达34.03亿立方米,将缓解滇中地区城镇生产生活用水矛盾,改善区内河道和湖泊生态及水环境状况,有力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