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楚雄1月19日消息(通讯员高展)1月15日,经过306天的连续奋战,由中铁八局昆明公司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8标龙潭隧洞3号支洞顺利掘进至与主洞交界面处,标志着全线控制性工程龙潭隧洞的开挖掘进再次取得重大进展,吹响了2021年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提速的“冲锋号”。

  

  龙潭隧洞3号支洞贯通与否直接制约着龙潭隧洞全线的建设速度,支洞位于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猫街镇内,支洞全长847米,最大埋深约214米,沿线地形起伏较大,穿越多条断层,节理裂隙发育,围岩破碎变化快、遇水易软化,加之隧洞掘进过程中涌水量大,施工条件非常严峻,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一位参加前期规划设计的专家曾感叹:滇中引水横跨青藏高原东麓和横断山脉地区,地质复杂多变,可以称得上是一座活的“地质博物馆”。龙潭3号支洞自开工建设以来,一路攻克各种难题。进场伊始,项目部施工调查时发现,武定县猫街镇既有道路无法满足大型车辆和作业设备通过,施工机械设备和材料进场因此受阻。为加快建设速度,尽快投入生产,项目部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沟通,以对通行困难地段改扩建的方式,完成了工程建设的第一步。

  疫情防控期间,滇中引水项目面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压力,如何对疫情严防死守,又保证滇中引水项目建设进度,成为摆在项目全体参建人员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而中铁八局昆明公司执掌滇中引水项目的负责人就是“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李永山,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带领项目参建团队精研图纸,查阅资料,同时广泛开展现场调研、组织技术研讨,他对身边的人说“眼下疫情防控不能有一丝松懈,项目复工复产一刻也不能停歇”。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全体人员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秉持“优质高效、安全第一”的原则,坚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同步推进,科学制定施工方案,精心策划施工组织,严格把控安全质量,严格执行施工现场领导带班、旁站等制度,项目部管理人员每天坚守现场全天候跟进施工进度,成功实现龙潭隧洞3号支洞的顺利贯通。

  据悉,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途经丽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红河,线路全长664.326公里,是云南省有史以来和目前全国在建的引调水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大的水利工程!工程竣工后每年平均引水量达34.03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滇中缺水的状况。接下来,项目部将继续严格落实“三高四化”,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同时,力争项目施工进度再创新高,早日让滇中引水工程福泽滇中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