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月4日消息:经过一天的鏖战,第十三届战马24小时轿子山翻越挑战赛于1月3日在昆明轿子山风景区落下帷幕。由马林和张潓萍组成的懒牦牛队,在历经17小时24分32秒的奔跑后率先撞线,夺取备受关注的100公里精英赛冠军。王明华用时7小时11分05秒抵达终点,将男子52公里挑战组的冠军收入囊中,女子组冠军是赵枝琴,她的完赛时间为9小时54分17秒。

  52公里挑战组爆冷 名将申加升退赛,王明华夺得男子组冠军

  第十三届战马24小时轿子山翻越挑战赛由云南省体育局指导,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昆明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昆明市体育总会、昆明登山探险协会承办,昆明轿子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云南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本次比赛云集了450名越野好手参与角逐。赛事分为10公里全民健康跑、52公里挑战组和100公里精英组3个组别,精英组的赛程由去年的80公里提升为100公里,真正实现了24小时连续不间断比赛。

  比赛于1月2日上午8时鸣枪开跑,52公里挑战组的起终点设在新山垭口,选手们途经四方井、一线天后登上轿顶,过炭房村、万宏山庄回到终点,比赛过程中的海拔爬升达到了3604米。选手们需要在途中经过草地、阔叶林带、针叶林带、灌木丛、高寒草甸,松软的土地、栈道、碎石坡、雪地,再到盖满树叶的山林小道。

  该组别的夺冠热门是跑圈大神级别的人物申加升,比赛开始后他也一直处于领先,就在大家以为他胜利在望时,比赛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CP15过后,申加升跑错赛道,最后不得不选择退出比赛,紧随其后的字菊伟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没能完成比赛。

  最终,在他们身后的王明华用时7小时11分05秒抵达终点,将男子52公里的冠军收入囊中。“我今天的运气比较好,如果不是申加升和字菊伟跑错路,比赛冠军应该在他俩中间产生。在轿顶折返时,我曾和他俩碰到过,当时距离他们大概有700米的样子,后来就没再也没有见到他们。抵达终点知道自己是第一个撞线时,我都懵了。”王明华在赛后谦虚地表示。

  36岁的王明华是楚雄的一名初中数学老师,2019年9月从抚仙湖半程马拉松开启自己的跑步生涯,短短的一年半时里取得了长足进步。此前曾在2020云南牛人马拉松、洱海的月马拉松以及梁王山越野21K的比赛中拿到过冠军。

  “今天这52公里是我有史以来用时最久的一次52公里比赛,CP8过后有一段3公里左右的爬山路段,坡陡、碎石也多,手脚并用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才顺利过去。”在回望本次比赛时,他表示,“其实我报名参加本次比赛主要是想来看看雪,谁知道这两天天气好,只看到一些很碎的雪块,雪只能留在下次比赛再看了。”

  对于未来,王明华心里还有着一个小小的期待,“我从来没去省外跑过全马,想去看看自己下了高原,能够交出怎样的成绩。我在云南的全马是2小时36分,下平原希望自己能够达到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 52公里男子组的第二名是庞维旭,他跑出的成绩是7小时46分44秒,第三名的王熙珺以8小时21分11秒完赛。

  52公里女子组方面,用时9小时54分17秒完成比赛的赵枝琴稳稳地将冠军收入囊中,用时10小时19分48秒完赛的王丽仙和跑出11小时10分06秒的秦芹分获二、三名。

  在昆明城区工作的赵枝琴,在距离轿子山风景区只有50公里距离的倘甸镇长大,算得上是地地道道的本地姑娘。

  “今天比赛我状态比较好,到了轿顶他们告诉我是女子第一时,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赵枝琴说,“这是我第二次跑越野赛,今天的比赛可能跟高海拔有关,有的选手有高原反应,我还挺适应的。当然啦,总的来说,整个赛事还是挺虐的,轿顶的那段风特别大, 感觉自己眼睛都有点睁不开了。”

  “我家虽然就在轿子山附近,可我以前从来没来过轿子山,这次得知有比赛在家乡举行,就第一时间报了名。”赵枝琴从事服务行业的工作,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基本无休,在比赛当天她还遇到了一个小插曲,“比赛途中老板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工作的事情,我说自己在参加跑步,他也就没有说什么了,我是不是挺任性的?哈哈?”

  赵枝琴正式参加跑步比赛仅有半年时间,此番在“家门口”的比赛上拿到冠军对于她来说是莫大的鼓励,“轿子山的风景是真的美,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跑,只是下一次想在下雪的时候来,体验一下冰雪赛道。”她说,”这次比赛的冠军奖牌和号码簿是目前为止我生命中唯一值得珍藏的东西。”

  轿子山成2021年第一个最虐赛道 100公里精英组完赛率仅为32%

  与52公里挑战组选手一起出发的,还有100公里精英组的参赛运动员。该项目的起终点依旧是新山垭口,只是他们经炭房村后,转向大箐丫口,经红土地镇、白龙潭后奔向终点。100公里精英组有5811米的海拔爬升,赛道上涵盖了多种地形及气候带,70%以上的赛道为非硬化路面。来自全国跑圈的100名精英跑者两两组队,组成50支队伍向轿子山发起挑战。

  由马林和张潓萍组成的懒牦牛队,在历经17小时24分32秒的奔跑后,于1月3日凌晨抵达终点,撞线后,他们给了搭档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们两个太难了,比赛开始阶段只位列第7,一路往前赶,从CP8开始慢慢反超,到CP17时基本超完所有对手。”回顾比赛,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说了起来,“刚刚出发的这段路太虐了,我觉得100公里的比赛关键是看最后30公里的角逐,我每次都是在天黑后才开始超人。可这次比赛从起点出去后的10公里都是缓上坡,但不少选手刚出发就开始拉速度,简直要了我的老命。”张潓萍说,“是我拖累了马老师,如果是他一个人跑的话,应该可以在15小时左右完赛。”

  听闻这话,马林笑着说,“没有没有,你挺强的。”马林是迪庆州藏文中学的体育老师,常年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平时训练的地方也是海拔高达4500米的石卡雪山。但这次在轿子山的比赛中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CP14出来的山垭口那段风不是一般的大,轿子山的海拔倒是不高,但爬升的高度相对较大,比赛途中跑起来挺难受的。”他说。

 

  100公里精英组的比赛不仅需要两两组队的选手们具备相当的实力,还需要他们在比赛中相互配合、互相帮助、互相鼓励,马林和张潓萍就是这样。

  比赛中两人也曾遇到困难,“最后3公里累炸了,我害怕她不跑了,一直在鼓励她。”马林说。这样的鼓励,马林在比赛过程中无数次给过对手,而最终他们携手笑到最后。

  去年底,张潓萍用楚雄紫溪山100的冠军为自己的2020画上圆满句号,与马林携手拿到战马24小时轿子山翻越挑战赛的冠军,她又用一个冠军为新年拉开序幕。

  在自己的第二个百公里跑顺利夺冠后,马林将自己接下来的目标瞄准了马拉松成绩的提升,“我平时比较喜欢跑山,今年开始想要尝试一下路跑,不然在有公路赛段的比赛上和其他选手相比的劣势太大了。我马拉松还没有突破过3小时,下一个目标是破3。”

  其他选手方面,何祯玉、杨毅组成的大洋芋队历经18小时27分13秒的拼搏抵达终点,谢斌、乔婷组成的勇者不惧挑战队以19小时46分37秒完赛,分获二、三位。

  参加该组别挑战的50组选手只有16组顺利完赛,完赛率仅为32%,可见赛事的残酷。

  作为国内顶级的山地户外越野赛事,本届赛事为参赛选手成功申请到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积分,这也是本届赛事一个全新的里程碑,成功完成52公里的选手将获得3个ITRA积分,100公里完成挑战后将获得4个ITRA积分。

  

  期待下一届比赛? 杜鹃花开的时候就能再相见

  轿子山翻越挑战赛2016年在全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2017-2020年被评为“云南省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今年是该项赛事成功举办的第十三届。

  在谈到本次比赛时,昆明市体育总会办公室主任何伟翔表示,“比赛今年在赛制上进行了重大调整,从以往的多项目综合性越野跑赛事升级为更专业的越野跑比赛,长距离项目的赛程从去年的80公里提升到100公里,这也符合当下场长距离越野赛的特点,”他说,“除此之外,无论是赛道的选择还是赛事救援方面均进行了完善。去年的比赛,采用了直升机救援,这在全国是首次,今年在沿用这一服务的同时,我们在赛道的补给和选手安全保障安全方面进行了加强,为跑者提供一个比较完善的救援系统。”

  “今年从报名人数和参赛人员的质量上来看,轿子山翻越挑战赛在目前云南的越野赛事中都处于较高级别。”何伟翔表示,“轿子山赛道险峻,并且拥有立体气候,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景观,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轿子山的特点来选择赛道。下一步目标是把轿子山翻越挑战赛打造成中国顶级的长距离越野赛事。下一届比赛,考虑放在5、6月份,杜鹃花盛开的时候举行,把轿子山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并通过此次比赛展现轿子山风景区的优美风光和昆明具有高原特色的迷人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