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1月22日消息 2020年11月21日,云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庆祝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昆明举行。

  云南中医药大学成立于1960年,在这60年里,云中已发展成为以中医药为主体、民族医药为特色,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对外教育呈现良好态势,医、理、工、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中医药院校。该校从1991年成功申报首个重点学科“实用中药学”开始,就开启了高原、高峰学科建设新阶段。2007年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2018年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更名为云南中医药大学,成为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双一流”的新征程。

  在2003年、2020年两次抗击疫情战役中,云南中医药大学师生员工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凸显了传统中医药优势,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全校教职医务师生员工主动参与到抗击非典的战役中,获得云南省教育系统抗击“非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直属第一、第二附属医院57名医护人员主动驰援湖北,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叶勇,围绕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对武汉15家定点医院巡回指导。

  2002年以来,云南中医药大学共选派108名干部教师深入贡山县丙中洛镇、独龙江乡,屏边、南涧等地驻村挂职,奔走在边陲山寨、峡谷深处,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倾注心血,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