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23日消息(通讯员矣赵辉)清晨,雨后的安宁宁湖里美食街倍感清爽,一家家餐饮小店已开门迎客。美食飘香,食客纷至而来,共赴秋风里的晨光早宴。

 

  “这些餐饮店卫生环境非常好,我到安宁一年多了,经常到这边吃早点”,从会泽到安宁打工的何启顺说。

  “我感觉这些店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每天来宁湖里菜市场买菜都会到这条街吃早点。今天,也带小孙子来了,小家伙最爱吃这家的焖肉米线”。不等笔者访问,家住清水河的王文珍就抢着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食客对餐饮店环境卫生的中肯评价,得益于安宁市餐饮行业一以贯之狠抓宣传发动、达标创建、典型引路和工作创新,确保“净餐馆”专项行动既治标也治本,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宣传,齐步走

  上午9点半,笔者走进宁湖畔的尹香傣餐厅,一眼望去,地面如镜,餐桌洁亮,一尘不染。每张餐桌上都摆着公勺公筷和“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光盘行动”宣传牌。

  “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首要任务就是抓好员工培训。前不久,我参加了市里组织的专题培训,掌握了工作要求。随后,我们店坚持抓宣传培训,主要目的是让每个员工都把责任扛起来,从自身做起,不当局外人”。

  “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从大的方面说,是为建设‘健康安宁’尽一份责任和义务;从自身发展看,餐饮卫生是生命线,只有抓好食品安全才谈得上可持续发展”。眼前的店面负责人尹维纪,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说起‘净餐馆’专项行动,口若悬河,颇有独到的见解。

  据悉,截止10月19日,安宁市已发放“净餐馆”专项行动宣传材料6000余份,制作光盘行动、禁食野生动物、禁止购买销售长江流域鱼类、公筷公勺宣传牌达40000余份,发放“四分法”垃圾桶356组,督促餐饮单位自觉配备使用分类垃圾桶,发放公筷公勺篮5000多套,更换食品安全管理制度4000多套,宣传工作做到了“全方位、不留死角”。

  安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武燕明告诉笔者:“市场监管局一共开展了6期专题培训,参训人数达233人,从工作推进情况看,培训效果还是明显的。目前,全市各餐饮店都在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投入到‘净餐馆’专项行动之中”。

  抓创建,强基础

  上午十点,笔者赶到了安宁“夜沙龙”。这是一个以小吃、烧烤、火锅为主题的餐饮聚集区。

  “你们家虽然已经达到了‘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达标餐厅’(简称达标创建)评分标准,但还有3个小项不合格,须在30日内完成整改”。连然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职工赵中瑞正在一家餐馆开展达标创建验收工作。

  “达标创建共设7大指标,中型餐厅共有30个评分项。总分为110分,这家餐馆测评得分为102分,达到了‘放心餐馆’的标准”,赵中瑞说。

  为确保“净餐馆”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安宁市对照餐饮行业建设最新标准,结合实际制定了“达标创建”评分细则,让餐饮行业开展达标创建有章可循。

  为抓好达标创建工作,安宁市成立了工作专班,严格落实片区包保责任制,用好创建指标这把“尺子”,严格检查考核,对问题集中、短期内难以达标的餐饮单位一律纳入整改对象,确保“检查一家规范一家,规范一家达标一家”,最终实现全市餐饮单位全面达标。

  据悉,安宁市现有餐饮单位2388家,目前已开展达标创建检查366家,督促整改达标357家。今年12月31日前,安宁市将全面完成达标创建工作。

  树标杆,明导向

  “头雁领飞群雁跟”。“典型引路”,也成为安宁市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中的工作方法之一。

  “我们店是按‘4D’标准建设和管理的,经得起检查和考验……”在宁湖里宣威山里人家餐厅,餐厅负责人李志琼如数家珍般介绍“4D”餐厅建设经验。

  何谓“4D”餐厅?就是“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4D”餐厅,看注解并不稀奇,但要真正做到“四个到位”绝非易事。“为抓好‘4D’餐厅建设,我们投入了不少资金。在员工培训上也花了很多精力。你去参观一下我们的厨房,就大概知道我们干了些什么事情了”。站在厨房门口向里看,只见一个个身穿厨师服、戴着口罩的厨师正在精心准备食材;餐具洁白如瓷,都摆放在固定的位置上……

  武燕明告诉笔者,截止9月中旬,安宁已建成2家4D餐厅示范餐饮单位。此外,新增了2家“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的6T管理体系餐饮单位,为我市辖区餐饮单位规范提升、观摩学习提供了样板。

  另外,安宁市计划投资220万元建设“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即建设1个餐饮监管远程指挥中心,3个餐饮智慧监管平台,借助“互联网+智慧监管技术”,创新餐饮安全监管模式,实现餐饮安全监管的智慧化、全程化、智能化。安宁市食品安全监管智慧系统预计今年12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们店将学习‘4D’餐厅建设经验,不断改善餐厅软硬件基础,确保餐厅建设再上新台阶,争取把生意做得更红火,明后年实现收入翻番”。安宁夜沙龙一中型餐厅老板告诉笔者。

  抓根本,优环境

  开展“净餐馆”行动,“净”是基础,“管”是关键,“治”是根本。安宁市坚持高站位,把“净餐馆”专项行动看得更高、更远。

  为确保安宁餐饮行业由主管部门引导、监管逐步向餐饮行业自治转变。安宁市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以“惩+奖”明导向。建立“红黑榜”制度,凡是不落实“净餐馆”主体责任或是达标创建不合格的餐饮单位,将列入“黑榜”,并在安宁电视台、安宁广播电视台、魅力安宁等媒体曝光;反之,凡是通过达标创建的餐饮单位,列入“红榜”公示,并在核准登记、评先评优、示范推荐、扶持奖励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同时,按照“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的原则,对违反《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的餐饮单位,一律实施行政处罚。另一方面以“引+带”优环境。紧抓引进吾悦广场、万达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新机遇,引进更多自治型强的餐饮企业,发挥“蝴蝶效应”,引领安宁传统型餐饮企业转变管理理念,实现全市餐饮业全面升级,绘实健康安宁建设“餐饮线”,福慧人民群众。

  “纲举目张,执本从末”。安宁市聚焦“四抓”做实功,着力抓好“净餐馆”专项行动收获新成效,秋收图中话餐饮,健康安宁建设之路唱响幸福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