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迪庆10月16日消息(通讯员叶勤茹 黄路棋)东航云南公司连续十二年定点帮扶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2019年,香格里拉小中甸镇团结乡成功脱贫摘帽。

  东航云南公司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深入开展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航线扶贫、消费扶贫和文旅宣传扶贫,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把“大水漫灌”转化为“精准滴灌”,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助力当地成功脱贫摘帽。
  践行初心使命,凝心聚力攻坚
  东航云南公司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先后选派18名挂职干部,成立了驻迪庆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并定期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公司直接投入1374万元,其中资金281万元。在新冠肺炎抗疫工作中,自发筹集了10万余元疫情捐款,并向定点扶贫挂包点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捐赠10000 只医用防护口罩,第一时间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产业打开致富路,消费扶贫见成效
  只有扶出“产业”,解决“就业”,才算是开对了“药方子”,拔掉了“穷根子”。2016年,东航云南公司与小中甸政府积极探索确定了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精准投入资金85.8万元,采取以“村总支+公司+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通过栽种羊肚菌、香菇、平菇、金针菇等食用菌。
  2020年,东航云南公司进一步拓宽扶贫产品的消费渠道,将扶贫产品售卖从线下超市搬到了线上直播,打开了产品售卖的新思路。6月“消费扶贫周”在企业微信开展直播带货,仅三天时间贫超市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近28万元。此外,7月26日,东航云南公司与东航官方抖音号团队赴香格里拉小中甸镇团结村,以“抖音短视频+抖音直播+抖音大 V 连麦”的方式推介香格里拉农产品,吸引了千万观众围观,交出 10 万元销售额的“成绩单”。8月18日,在公司召开的迪庆州央企、集团帮扶、省级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及特色展销现场,公司扶贫产品线上线下总销售额达;结合全国消费扶贫月,邀请扶贫企业到公司开展职工中秋国庆扶贫产品展销活动。
  聚焦扶贫扶志,拓宽就业渠道
  脱贫致富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东航云南公司结合迪庆实际推出了一系列扶贫扶志机制,加强对贫困户的教育引导工作,全力提升“造血”功能。
  东航云南公司连续几年为香格里拉市大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创新发起“让希望与梦想在香格里拉起航,幸福东航大型公益行动”,捐助小中甸镇中心完小电教室建设;为幼儿园解决部分教育经费;捐赠体育用品、学习用品等,针对扶贫挂包点在迪庆州外上大学的学生申请免费机票、捐赠学习费用,切实解决结对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解决了贫困生的上学困难。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东航云南公司在实地调研走访收集迪庆群众的广泛意见后借助“互联网+教育”开展智慧课堂项目,创新利用网络问卷的方式,向当地老百姓发放159份问卷进行需求调查。将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落到了智慧课堂项目的建设中。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根本的就是“扶人”。近年来,东航云南公司不断探索、努力创新扶贫机制,以期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不再返贫。毕业于西藏大学新闻专业的格茸卓玛,是团结村全村人的骄傲,可受到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毕业后就返回了家乡,一边种地一边照顾年迈的祖父母。2018年10月26日,在东航云南扶贫干部王志颖的鼓励下,卓玛穿着阿妈亲手缝纫的藏装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东航云南公司的一名乘务员。如今的卓玛已经能够独自翱翔蓝天,用自己的服务和微笑传递着迪庆儿女质朴和敬业。就业后,卓玛的家庭年纯收入从 2015 年的 8615元增长到了现在的8万元左右,已经脱贫“摘帽”,实现了就业一人,幸福一家。有了卓玛这个好榜样,越来越多的村民重视起了读书和学习,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只要有信心,黄土也能变成金。
  文旅结合促发展,航线扶贫开新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找对路子,山沟沟里也能捧起“金饭碗”。作为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一直以独特的地域风貌和浓郁的藏文化闻名中外。为了贯彻落实云南省旅游扶贫工作的号召,让香格里拉飞向世界,云南公司积极将扶贫思路由定点团结村向辐射迪庆州转变,从小到大、从近到远、从点到面、由弱到强,发挥航空行业优势提出航线旅游扶贫新思路。
  2018年10月9日,东航云南公司与迪庆州委、州人民政府签署了东方航空对口帮扶迪庆州航空产业发展扶贫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4月23日,首条扶贫航线——广州至香格里拉(往返)航线正式开通,让沿海城市的人民领略到了雪域高原的风光。在此基础上,云南公司接连开通了香格里拉单飞至北京、上海、拉萨、成都等国内重要城市航线航班,不断加密香格里拉经昆明至国内各重点城市的航班密度,推动了香格里拉旅游业的全面兴起。2020年5月22日,随着疫情的好转,云南公司又新开拉萨-香格里拉-广州扶贫航线,助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西藏和香格里拉复工复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该航线的开通进一步延展了迪庆的外延,使迪庆旅游获得了极其重要的空中交通保障,推动了广州、拉萨、香格里拉三地的城市之间航空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航线的开通和旅游业的兴起让“农家饭”变成了特色美食,使“山沟沟”变成了度假胜地。如今的香格里拉,越来越多的青年小伙选择了留在家乡,种植好青稞、藜麦,养好尼西鸡和藏香猪;越来越多掌握着“非遗”手艺活的老人用自己的双手绘制出了唐卡,织出了藏装;越来越多的藏族少女用自己动听的歌喉和优美的舞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来到香格里拉,寻梦自己心中的日月。
  雪域高原脱贫,东航云南见证。2020年,面对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这场“大考”,东航云南公司,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拿出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