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宏9月30日消息(通讯员何星余 戴张翔 王建勋)9月29日,在国家第七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传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烈士纪念日活动,以此来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在瑞丽市雷允飞机制造厂遗址,瑞丽站雷允分站的民警们早早带上工具,对遗址进行清扫,共同瞻仰了遗址纪念碑,参观了遗址残存物,认真听取了飞机制造厂的故事。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央飞机制造厂”从杭州迁往武汉,又从武汉迁至瑞丽市的雷允村,在雷允投产后,大批西南联大、西北联大的大学生参加该厂,报效祖国。1940年4月,日军为封锁我国唯一的抗战输血管——滇缅公路,对滇缅公路沿线及军事设施大肆轰炸,雷允自然成为轰炸的主要目标。雷允飞机制造厂损失惨重,死伤员工和家属近200人。面对雷允无名烈士墓,民警们心情沉重,为无名革命烈士献上鲜花,默哀致敬,追思烈士的英勇顽强、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

  在姐相乡,民警们来到与祖国同岁的71岁老人帅喊良家,他曾是对越自卫反击战退伍老兵,19岁当兵,20岁上战场,当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师参加越战,退伍返乡后,认识了当年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妻子妹静,两人在姐相相依为命,一晃快50年了,民警们围坐在老人身边看老人留存下来的珍贵照片和资料,听老人讲当年的抗战故事,“现在的日子好过了,国家强盛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继往开来!”带队干部王建勋动情的说。

  此外,这个站还组织民警利用电脑和手机,通过国家公祭网、中华英烈网、中国祭奠网等网站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学习英烈先进事迹,点亮寄托哀思的蜡烛,致敬英雄、缅怀先烈;用描红界碑的方式表达敬畏,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守护下来的土地,我们必须拿好接力棒,继续为党和国家站好岗;举行入党宣誓活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在洪亮的宣誓声中,缅怀先烈功绩,牢记职责使命;组织观看《董存瑞》、《建国大业》等红色影片,感受革命先烈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激发民辅警投身移民管理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信念,为维护国家和边疆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