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理6月21日消息 “完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村庄在两公里外的山里,交通非常不便,房子低矮破旧,因为地质灾害隐患,家里房子的墙体也拉裂了。易地搬迁的村庄建起来,从来没有想到我们的村庄会变得这么漂亮!”站在大三家村委会的议事亭里俯瞰整个村庄,大三家村支部书记凹开仁激动地说道。

  眺望整个大三家村,一座座青砖、黛瓦、白墙的房屋映入眼帘,每一户人家都有一个小院子,种满绿油油的蔬菜、果树,各种颜色的小花,房屋的建筑风格极具彝族特色。

  村庄道路两旁满是绿树、草地,或红或黄的花,用一圈竹篱笆围住,村子周围是绿树掩映的青山,不时传来鸟叫鸡鸣狗吠的声音,村民们有的在自家院落里忙碌,有的在路边的树下纳凉聊天,孩子们在村庄的幼儿园里伴着欢快的儿歌蹦跳课间操。

  这里是巍山县大仓镇新胜村委会大三家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大三家村原位于巍山县大仓镇海拔2400米的东山上,是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贫困村落。由于村内存在地质滑坡隐患,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威胁,2015年8月,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该村被列为巍山县易地扶贫搬迁点。2015年12月,巍山县大仓镇党委和政府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机遇,积极引导82户3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92人)实施搬迁,截止2017年11月,82户361人全部实现了搬迁入住。

  大三家村先后投入项目资金2998.2万元,实施了新村房屋建设、活动广场、村民议事点、养殖小区、公共厕所,供水管道等项目建设,配套实施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和网络信息化等“五通一平”工程,配齐了卫生室、幼儿园等基本公共服务。以村党支部为中心,通过发挥村民参与人、受益人、管理人、示范人“四种人”作用,基层组织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振兴等工作快速推进、成效明显。

  产业发展助力稳得住、能致富

  从高寒山区贫困的村落搬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大三家村怎么发展,让老百姓稳得住,能致富,日子越来越红火?

  大仓镇副镇长葛尚舜介绍,列为大理州级乡村振兴重点试点村以来,大三家实施了300多万元的沪滇协作项目“大三家生态养猪场”建设。同时加快发展林果业,组织群众开展核桃抚育1000亩,栽种红雪梨1100亩,村庄周边栽种梅子、杨梅、木瓜等经济果树2000多株。实施人才振兴,加大技能培训。培育了7户脱贫致富带头人和4名乡村旅游新型职业农民。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增加群众收入。

  “我们村有了养猪场,我们还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土鸡养殖。我在自家山地发展林下土鸡养殖,今年仅养鸡一项就增加了8000多元。” 大三家村支部书记凹开仁介绍道。在他的带动下,大三家村民也陆续加入了林下土鸡养殖的队伍。

  “水金宝呢家”、“阿香家小院”、“九斤六民俗”,在大三家采访中,这三个极具特色的彝家小院子颇为吸引人。葛尚舜介绍,围绕乡村振业,发展乡村旅游,大仓镇还在大三家村引入了大理民宿客栈联盟,按照乡土装修,彝家风格,先期试点建设了“水金宝呢家”、“阿香家小院”、“九斤六民俗”等彝族客栈,将为游客带来“行走山水间,看美丽乡村画卷”的旅游休闲体验。

  “未来来我们大三家旅游,可以看花,摘果,打歌,吃杀猪饭,参观我们的彝族民俗文化,还可以住在我们的彝家民宿小院里,看星星,呼吸这里最清新的大自然空气!”凹开仁开心地介绍道。

  “在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大三家正朝着以‘精准扶贫+旅游+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旅游’为抓手,着力打造‘春天看花、夏天乘凉、秋天摘果、冬天吃杀猪饭’的彝族特色旅游村的目标迈进。” 大仓镇副镇长葛尚舜介绍道。

  新村焕新颜 乡风文明景更美

  好房子盖起来,好产业建起来,乡风文明跟上来!为了鼓励村民们摈弃“等靠要”思想,让勤劳致富的理念深入人心,大三家勤劳超市2019年7月开始运营。村民通过改善家庭卫生、参加村级公益活动等来获取积分奖励,凭积分可到“勤劳超市”兑换生活所需物品。

  勤劳超市负责人凹文星说:“由镇、村和村民代表组成考核评比小组,每月不定期对村民家庭卫生、掌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参加村集体活动、孝善敬老、邻里和睦等情况进行评比打分,鼓励群众靠勤劳双手换取积分。赚取的积分可以在勤劳超市换取生活用品,从洗衣粉到小家电,农用工具等都有,大家的热情都很高!”

  据介绍,大三家村在乡风文明提升上,依托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针对村内存在的陈规陋习,镇专班人员、村民代表采取上门劝说、宣传教育等形式专门进行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组建了大三家村治安联防队、应急抢险队、调解小组、党员志愿服务队,有效发挥村民理事会、监理会作用,村民互帮互助互爱意识初步树立。目前,大三家村正在申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如今的大三家村,村落有特色、产业有发展、管理更民主,一个民富村美人和谐、宜居宜业又宜游的秀美彝村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

  大三家村的幸福美好生活,是云南省巍山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巍山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部,是国务院列入的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县,共有2个建档立卡贫困乡、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07户30050人。

  自2015年8月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巍山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完善体制机制,以超常措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全力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脱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硬仗,2018年7月,接受国家第三方考核,9月29日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2019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降至0%,累计减贫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