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5月2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孟美辰)老挝当地时间2020年5月20日上午10时,由中国中铁二院勘察设计、中铁二局施工的中老两国跨境长隧-友谊隧道老挝境内段胜利贯通,为中老铁路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友谊隧道地处中国云南磨憨和老挝磨丁交界处,穿越两国国境线,全长9595.407m,其中中国境内长7170.407 m,老挝境内长2425m。隧道老挝段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历时37个月完成掘进。

  隧道主要穿越第三系含盐地层,开挖揭示的含盐量平均约30%,局部高达80%以上,钻探显示盐层厚度达百米以上,呈鸡窝状或透镜状分布,交通隧道工程穿越如此高含量盐岩地层,在国内外均属首例。

  盐岩具有“遇水易溶、强腐蚀、蠕变”的特性,在流动地下水作用下,易形成溶蚀空腔,地层的淋滤浸出液对混凝土和钢构件具有强侵蚀性,一旦处理不当,隧道极易发生病害并难以根治。

  为攻克高含量盐岩地质环境隧道修建这一世界难题,中铁二院设计团队的设计工作者深入现场,通过大量开展现场试验,同时与武汉岩土所、西南交大等单位开展科研合作,对高含盐岩地层中的隧道修建难题进行理论分析和模拟试验,理论结合实践,逐步完善处理方案。针对处理方案,建设单位老中铁路公司先后组织召开了六次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多位隧道、地质、材料等方面知名专家对方案提出宝贵意见,最终确定了“注浆保护围岩、全包多重防水、圆形断面多层结构、强化材料防腐”的设计方案,攻克了隧道盐岩强烈溶解、腐蚀、膨胀、蠕变等世界级新课题,填补了在盐岩地层隧道修建技术空白。

  一隧跨两国,现友谊隧道老挝段已胜利贯通,国内段预计2020年7月贯通,作为中老两国“友谊之路”纽带的中老铁路距离正式通车又迈进了一大步,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仅能给两国旅客提供更为便利的交通方式,也定将加深中国和老挝两国传统友谊,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承载共同繁荣愿景。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老挝境内铁路北起磨丁,南至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共线单线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中铁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