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溪5月15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玉溪台伏荣丽 漆海军 浦合银 通讯员王鹏 王鹏浩 黄在云 王海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报道,2020年5月15日上午,经铁路建设者4年的艰苦奋战,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的“咽喉”工程——和乐隧道顺利贯通。为桥梁架设、轨道铺设、站后“四电”工程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全长7.9公里的和乐隧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境内,作为中老铁路玉磨段最北端的第一个长大隧道,这个的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也被称为“咽口”隧道。由于穿越2条断层破碎带,应力转换复杂,围岩极不稳定,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很大。

  中铁六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董永钢介绍:“围岩为炭质泥岩加砂岩,风化严重、水量丰富,极易泥化,用手轻轻一捏,就会变成粘土矿物,在稀泥中打洞不易成型,容易发生变形、溜坍、涌突。我们采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工法,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早成环、勤量测,动态调整支护参数,加大预留变形量等措施。 ”

  为有效减少突水突泥概率及规模,确保安全。中铁二院现场指导施工。

  设计负责人琚国全说:“我们专门编制了《前震旦系昆阳群围岩隧道防涌突施工预案图》指导现场施工,有效减少了突水突泥概率及规模。同时针对‘富水砂板岩互层隧道施工突水突泥灾害防治’、‘砂板岩互层隧道初期支护变形控制’开展了两项科研课题,对今后滇南地区隧道建设提供了借鉴。”

  目前,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正组织各参建单位,根据沿线气候类型、植被状况、地域文化等特点,分别按“滇中胜景、林海茶韵、傣家风情、绿色森林”四部分,将中老铁路玉磨段建成路景融合、一站一景的最美铁路。

  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墨江段落总工程师胡正奎说:“我们根据不同的气候特征,将玉磨铁路划分为干旱地区和热带雨林地区,选择适宜的绿化植物,今年雨季前完成绿化工程施工,力争明年取得绿化工程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