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山5月12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杨林元 杨磊)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陈瑜在今天(12日)举行的“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通过持续努力,截至2019年末,保山市累计实现了91339户38189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9%,全市所有贫困乡(镇)已全部按标准和程序实现脱贫出列。




(侯开旷 摄)
  陈瑜表示,保山市剩余未脱贫人口已减少到2761户1016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末的13.02%下降到2019年末的0.49%,全市4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3个贫困乡已全部按标准和程序实现脱贫出列,龙陵县、昌宁县2个贫困县于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隆阳区、施甸县脱贫摘帽目前已进入省级公示阶段。“97.4%的贫困人口已脱贫、100%的贫困村已退出、100%的贫困乡已出列,贫困县即将100%实现脱贫摘帽,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主要是解决2.6%的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巩固已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和防贫止贫方面。”陈瑜说道。
  王朝兰是保山市施甸县酒房乡垭口村猪食箐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于2019年5月搬迁到县城小高层安置点。搬迁到县城后,王朝兰在当地挂包帮干部的帮助下,就在住房楼下的保山大华海瀚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扶贫车间上班,从事电子产品加工。丈夫苏华则在安置点内担任小高层联络员,负责联络安置点内所有住户,哪一家的水路电路有问题,或是哪一栋楼的电梯有问题就反应到他这里来,苏华再找人来维修。王朝兰的女儿也通过劳务输出到深圳打工,儿子则在施甸二中上高中。提起搬迁的好处,王朝兰一脸幸福。她开心地说:“来这里上班,一个月下来工资2400-2500元,我的爱人也是2000元零一点,一年算下来5万多元,在家种地收入才2万多一点,来这里比在家里好多了。”



  2015年以来,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保山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65万户,受益群众26万多人,占了全市总人口数的10%左右。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66万户7.21万人。
  增收发展方面,保山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3.7亿元,发展壮大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了规模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建成了10个规模农业示范园区形成示范效应,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推进“四小产业”发展,形成规模农业和到户小产业互为补充、相互支撑的助农增收模式,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7117元上升到2019年的9423元。实现全市外出务工人数保持在14万人左右,今年达到了15.7万人,比2019年外出务工总数增加了1.44万人。
  保山市人民政府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陈瑜表示,保山将围绕上半年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下半年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的目标任务,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通过挂牌督战到乡、进入、入户找问题、查短板、促落实,全面补齐补强短板和弱项;严格对照脱贫攻坚普查的相关标准,对隆阳区、施甸县、龙陵县、昌宁县4个贫困县的全部贫困人口做到不漏一户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并严肃认真整改存在的漏项和不足,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