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龙街镇中心完小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以民族文化传承为重点,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做到了学习生活与民族文化传承并举,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

  永平县龙街镇中心完小始建于1933年,目前学校在校学生543人,少数民族学生303人,占在校生总数的55.8%;现有教职工40人,少数民族教师30人,占在校教师总数的75%,是一所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

  “学校致力于以活动为抓手,在活动中不断彰显学校的民族特色教育。”永平县龙街镇中心完小校长丁国英介绍,2017年以来,学校围绕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十个一”活动,即“每学年组织一次读书节活动”“每学期组织一次文体活动”等学校开展的“五个一”课外活动,和“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看一部民族团结电教片”等学生参与的“五个一”校内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起,永平县龙街镇中心完小将苗族舞蹈《嘎蒙卡兜》改编成学校的大课间民族舞蹈,潜心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将传统民族文化带进校园。

  学校音乐老师张育红2009年来到龙街镇中心完小工作,如今学校包括舞蹈《嘎蒙卡兜》在内的很多歌舞活动都经由她一手编排出来。

  “我第一年教舞的时候,学校有好多孩子都不想跳,嫌音乐不好听,或者嫌动作不够帅气,是我们老师一点一点组织全校同学耐心地教学,才有了现在的规模。现在所有孩子参与的积极性很高,纷纷觉得已经喜爱上了《嘎蒙卡兜》这支舞蹈。”张育红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此外,学校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营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为使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学校还充分利用利用校园广播、文化宣传栏、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讲座等方式,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让广大学生在了解民族知识中增强民族的自豪感,提高民族团结意识。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工作,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据丁国英介绍,在课堂教学中加强民族团结方面的教学,是深化民族团结教育,促进民族共同发展、和谐相处的重要途径。学校利用主题班会活动时间,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新活力。

(刘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