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普洱5月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鲁萍 李徐金)5月4日上午,经过1000个日夜的艰苦奋战,由中铁八局昆明公司承建的中国老挝昆万铁路玉磨段营盘山隧道顺利贯通。青年建设者们用自己的奋斗成果向第101个“五四”青年节献上贺礼。
  全长3175米的营盘山隧道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境内。它的毗邻水库,地表植被茂密,村寨众多。最大埋深为168米,最小埋深15.5米。在施工时遇到了前期电力不通、地质复杂、三次下穿213国道等难题。中铁八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现场副经理赵向飞介绍,他们采取多种措施来确保工程进度。
  他说:“现场采用2台功率300千瓦发电机进行自发电施工。我们严格遵循“短进尺、弱爆破、勤量测、早封闭”,过程中坚持物探与钻探并用的综合地质预报手段,准确研判不良地质情况。针对隧道富水、反坡排水我们采用注浆堵水和预加固围岩措施,同时洞内设3级泵站,接力抽排至洞外沉淀池。”
  据统计,参与了营盘山隧道施工的建设者中青年就占了近一半。作为主力军,他们中有一大批技术骨干脱颖而出。“95后”的技术员,项目部现场主管岳青就一直带团队不断创新工法。
  岳青说:“我们采用了管棚超前支护,增加正洞监控量测观测频率、地表观测频率等措施,有效防止隧道坍塌、变形。项目部投入128万元,购置了2副带仰拱弧形模板的自行式移动栈桥,提高了工效,保证了质量,而且还大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
  中老国际铁路首条以我国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全长1000多公里。预计在2021年底建成通车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可实现夕发朝至。目前,仍有数以万计的青年建设者在全线奋战施工。
  营盘山隧道的安全顺利贯通,有效化解了标段乃至全线安全风险,为后续架梁铺轨创造了条件,也增强了建设者们对该标段快速收尾和全线按期建成通车的信心。
  中铁八局玉磨铁路项目部二分部党支部书记聂勇说:“营盘山隧道的贯通给了我们青年人很大的鼓舞。现在,我们中老铁路全线已经全面复产复工。作为青年建设者,我们一定要发挥自己的技术、业务专长,在铁路隧道、桥梁等施工中做好技术创新和攻坚克难,起到青年突击队的作用,把这几个月损失的时间赶回来。争取早日把这条中国老挝沿线群众期盼的致富路修好,争取早日实现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