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4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4月1日报道,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昭通市不断夯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3月31日,鲁甸卯家湾安置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住。

 

  记者:永善县大兴镇的贫困群众刘文娥的老家土地贫瘠,就医就学特别不方便,一家人挤在土墙屋子里,生活过得很窘迫。3月31日,她高高兴兴的进城,搬进了位于鲁甸卯家湾的新家。

  出录音刘文娥:想在家里面修房子自己也修不起,老家的房子就是那种土房子,厨房那里墙都开了那么宽(的裂缝)。现在搬也搬在这些来了,交通肯定是比以前方便多了,房子也给我们解决了。等娃娃读书了,我也要出去上班了。

  记者:卯家湾安置区承接搬迁昭通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5县群众的搬迁。到3月31号,7570户32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已全部入住。洪章贵是从巧家县新店镇搬到安置区的群众,由政府担保贷款2万元承包了300亩食用菌大棚,经过两个月管理,丰收在望。

  出录音洪章贵:上已经得收成了。菌子一出,一采了以后,公司一回收,我们农民一个大棚应该是3万多块钱。

  记者:而在藤编扶贫车间里,一群带着孩子的妈妈们正在编织着藤椅。因为能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来自鲁甸县新街镇的雷洪箐非常满意。

  出录音雷洪箐:工资待遇是每个月是2000多,2400左右,因为在这里带着小孩,我出去也是找不到其他好的工作。

  记者:为了让搬迁农户“生根”安家,卯家湾配套建设多个标准化扶贫车间,引进家具制造、电子科技等加工产业,打造万亩苹果、蔬菜基地,建设4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可提供近6000个就业岗位。鲁甸卯家湾安置区临时党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罗昌武

  出录音罗昌武:两园两基地建成投产之后,能实现我们卡户一户一人的就近就业。目前,我们安置区有劳动力18000人,现在省外外输务工有9000多人,我们将在近期再组织5000人左右外输,其他的我们就用我们的扶贫车间能实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