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江324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袁杨)就在今天,滞留丽江两个大约79名湖北游客乘坐返乡的回到故乡临别,中共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和伴手礼。他表示,湖北游客既是朋友,也是战友。在这段时间里,大家全力支持丽江疫情防控工作,也正是由于双方的相互理解和互相支持,使得丽江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为湖北籍返乡游客赠送伴手礼

   

  丽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木崇根与湖北籍游客告别

   

  “如果不是这段经历,我对‘回家’这个概念不会有那么深刻的体会,如果不是这段经历,我不会拥有第二个故乡。”返乡游客欧迪感叹他乡变故乡,今天带走的不只是行李,还有满满的感动。留在丽江的66天里,她经历了从恐慌到释然再到如今充满希望的心境变化,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们原本的计划,却也收获了意料之外的温情和感动。  

  左一为欧迪     

  滞留游客石佳妮小朋友赠丽江

   

  “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也会上演‘人在囧途’的片段,我们三个妈妈带着孩子,觉得非常不方便,如果不是丽江市委市政府快速及时地为我们提供安置服务,我们很有可能就要露宿街头了。”住在安置酒店的这段时间里,欧迪感受到了酒店服务人员无微不至的服务,这其中最让她难以忘怀的就是元宵节那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我这辈子没吃过这么甜的汤圆。”欧迪回忆。

   欢送仪式上, 丽江为每位游客送上了苦荞茶、青稞糕、玫瑰糕、绿丫头零食、鲜花饼、百岁坊银手链等丰厚的伴手礼,而十一岁的武汉姑娘石佳妮将自己亲手写的字画“武汉丽江一家亲”作为离别礼物,送给了丽江。60多天来,丽江同胞日日夜夜的关照让湖北的朋友们有了家的温暖,也有了依靠。湖北武汉游客李智坦言,要回家了,心情既复杂又激动,既想回去,但是真的又非常留恋这里,因为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一种方式留在丽江。

   

  等待回家的滞留游客

  这段特殊的经历,也让欧迪和她的队友们的返乡路交织着甚为复杂的心绪,这其中既有回家的兴奋和雀跃,又有别离的惆怅和感伤。

  了解,日前发布的《武汉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外人员返汉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滞留人员错峰返程和分批实施的工作要求,对在省外滞留的武汉市民立即启动返汉安排,要求返程人员必须是没有发热、干咳、气喘等症状的健康人员。为配合做好游客返乡,丽江市委市政府帮助游客开展各项准备工作。据了解,这79名旅客均已持有健康码绿码。抵达机场后,湖北旅客将有序扫描“云南健康码”,办理安检和登机手续等。为了让湖北旅客更加方便办理乘机手续,丽江三义机场已提前做好保障流程,对航站楼、摆渡车进行全面消毒防护,让旅客放心、安心返乡。

  

                                                                                  春暖花开待君归

   3月22日,丽江恢复旅游团接待,不少滞留丽江的游客得以一睹玉龙雪山等景点的风采,就在昨天(3月23日),丽江迎来首批省内游客。与此同时,丽江30名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护工作者也即将凯旋而返,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变好。春暖花开时,丽江送别一批故人,又迎接一批故人下一个春天,丽江的潋滟春光依然明媚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