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双版纳3月23日消息: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在勐腊县查获了一只非法饲养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孔雀稚,而这只孔雀稚居然是村民在自家砂仁地捡回鸟蛋孵化出来的。

(常宗波 解雄波 供图)

  3月20日,西双版纳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勐腊派出所民警在防疫期间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时,接到村民波某某报警电话称:他家里饲养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孔雀稚,想上交给森林公安,而这只孔雀稚居然是村民在自家砂仁地捡回鸟蛋孵化出来的。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达勐腊县瑶区瑶族乡纳卓村委会纳卓村34号波某某家中找到波某某本人。波某某告诉民警,?2017年7月份的一天,他在勐腊县瑶区瑶族乡纳卓村委会纳卓村当地人称“纳飞”的自家砂仁地农忙时捡到了一枚奇怪的鸟蛋,回家后便把鸟蛋放在鸡圈内孵化,结果孵化出一只翅膀上有绿眼的小鸟。刚开始不知道是什么鸟类,后面养大了发现是一只孔雀稚。2018年6月份,他在勐腊县瑶区瑶族乡纳卓村委会纳卓村当地人称“纳滇”的农地里干农活,发现地里有两枚刚破壳的斑鸠蛋,里面有两只小鸟在动,因担心它们会被雨淋死,于是带回家,之后发现这两只小鸟是绿斑鸠。

  因涉嫌非法驯养繁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西双版纳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根据相关规定对波某某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并没收所圈养的野生动物移交野生动物救助站。

  民警特别提醒,野生动物生活环境复杂,携带多种病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非法猎捕、杀害、运输、饲养、食用和交易等行为,不仅涉嫌违法犯罪,而且会给野生动物带来巨大痛苦,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威胁野外种群的生存,并可能造成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