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帅业,男,汉族,云南丘北县人,生于1983年6月22日,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13年9月参加工作,怀揣着警察的梦想走上了人民警察的岗位。

  新冠疫情爆发以后,丘北籍民警谢帅业与妻子儿女家人依依惜别后,从丘北奔赴向他工作的广南防疫一线,这一去就是30多天。3月3日,正在高空翱翔的雄鹰,在30多个日夜连轴运转中不堪负荷,折翅跌落,倒在了防疫一线上。

  “谢帅业走了......”噩耗传来的那天,在他的家乡丘北,一直守着他归来一聚的亲朋好友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是啊,他的女儿还等着爸爸好好陪她一次,他的儿子还等着爸爸教他学走路,他父母还等着儿子回来给他们一个轻声的问候,他的妻子还等着他给她一套迟到的婚纱照!他的亲朋好友们,还在丘北这片热土上,等待他平安归来,平安归来!

  3月5日,丘北初春的天空轻罩着一层薄雾,老天也为英雄的泪归朦胧了双眼。他的妻子捧着她的挚爱,在接英雄回家的队伍中苍白无力,两天两夜的无眠,一声“老公,我接你回家”让丘北人民为英雄流下悲痛的眼泪!

  说起小谢这个土生土长的丘北帅小伙,熟悉的亲人朋友们都红着眼圈。那些他在家期间生龙活虎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2007年,稚气未脱的谢帅业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作为一名师范生,他胸中却始终回荡着凌然的正气,凭着他对公安事业的热爱,连续几年的招考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报考人民警察,屡挫屡败却越战越勇。2010年,机会来了,丘北县综治维稳办向社会招聘第一批村(社区)综治专干,他第一时间报名参考,顺利成为丘北县锦屏镇东湖社区的一名专干。在社区,他心怀正义,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为人和蔼可亲,处理业务兢兢业业,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由于工作出色,2012年,他在101名综治专干中脱颖而出,被丘北县委政法委抽调到综治信息中心,负责全县的云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管理工作。谢帅业深知自身岗位的重要,同时也倍感工作的“压力”,为尽快适应岗位需求,他总是想尽办法挤出更多时间认真学习有关网格化服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工作中遇到不懂的地方,总是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取经”。每天按时收集上报各社区网格平安信息、矛盾纠纷调处信息和服务群众信息等,面对繁琐细碎的工作,他丝毫没有懈怡,每一条信息都逐一核实、校对、入表、汇总、交办、上报,针对存在问题还要及时督促网格员及时跟进整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工作中的认真负责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正是这段在政法系统工作的经历,使他的身心进一步得到锤炼,让他更加坚定了“当好一名人民警察护佑一方人民平安”的决心和信心。2013年,在公务员招考中,他再次选择报告公安系统,并被广南县公安局录用,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进入广南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工作。良好的基础与在政法系统锤炼让这个心怀警察梦的大男孩更加成熟,他几乎是在没有过渡期的情况下迅速成长为一名公安铁军战士,迅速成为一名肯挑重担、敢打硬战、能征善战的“铁血战士”!在广南工作期间,他始终坚守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敢涉险滩,善打硬仗,扫黑除恶、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服务群众、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的脚步从未停歇,用他的青春与热血传承着用坚守和奉献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公安铁军的担当和作为!

  他的爱人胡莹在丘北县双龙营镇政府工作,一个是公安一线人民警察,一个是乡镇基层一线的公务员,聚少离多使得他们相聚的每一个瞬间都弥足珍贵。胡莹说,在他的遗物中,她最珍贵的就是那些记录了他日常生活的日记。她花了最长的时间拾掇着他从警察7年的日记,每日每事的清晰记录成为他留给妻子最珍贵的遗言。这个热爱工作、热爱生命的英雄啊,居然用这样的方式陪伴他的挚爱!

  在他普者黑的家中,黑白相间的灵堂诉说着英雄的悲壮,一双不谙世事的儿女还不懂生死离别。面对这个残酷的事实,胡莹伤感地说:“我不要他当英雄,我只要他陪我白头到老,我当他一直出警,等他回来!这次他回来了,这是他当上警察以来陪我们最长的一次,他终于可以陪陪我们了”。

(丘北县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