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理2月4日消息(通讯员黑浩川 郭鹏昌 邹玲艳大理市银桥镇鹤阳村委会副主任张理南2月3号晚在疫情防控卡点巡查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57离开了不舍的家人和年迈老母亲,离开了朝夕相伴的村民……

2月4号上午,记者来到张理南家病毒防控的关键时期,张理南的家属遵照他的遗愿,一切从简,没有办理客事。没有挽联、没有哀乐,家人担心老母亲知晓消息,连悲痛的哭声都是要压抑着。

鹤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董余香是生前和张理南并肩作战的老书记。回想起和张理南工作的点点滴滴,董余香的泪水打湿了口罩。她说,我们一起工作了几十年。这几天他顶着干,在家庭当中是砍掉一颗顶梁柱,在我们工作当中砍掉一只手。而且他走得更辛酸的是78岁的老母亲还卧在床上。

自大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之后,1月22日至2月3日,张理南每天早出晚归,一直投身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是入户排查做宣传,就是卡点执勤和巡查。一起工作的银桥镇鹤阳村党总支书记董余香回忆:这几天的工作要求是8点钟到位到位以后对所有的关口进行巡查张理南在查了之后还负责信息上报工作 十来天下来,我们就是天天这种跑这种干

2月3号发病当天,张理南心里挂念的还是疫情。和村委会的其他同事一起巡查卡点,入户宣传,忙了一整天。下午六点多,刚从有高寿老人去世的村民家中做完工作,原本可以回家休息一下的张理南又想起了还在村口值守的工作人员,回家的步伐又转向了去入村的各个路口卡点。晚上7点多才准备回家,途中身体不适,送医院抢救无效,牺牲在抗疫防控第一线。张理南的妹妹张理平说,接到哥急救的电话自己一时接受不了手麻脚麻平常哥从来没有说过身体上哪里不舒服,工作上也从来不拖沓 

平时在工作中,张理南兢兢业业,时时发挥一个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张理南迅速摸清鹤阳村情况,梳理出全村共有447名返乡人员、147名外来流动人员。这些人成了张理南工作的重点,每天他都要巡查鹤阳村的12个路口卡点,时时关注村民动态,并且不定期的对延期、取消客事宴请的20多家村民进行再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银桥镇党委书记李学忠回忆起张理南为人,说张理南作为镇里村委会干部,工作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殡葬制度改革以来,他是响应大理市殡葬制度改革的第一人,第一例抱着自己老父亲的骨灰到骨灰灵堂里,对镇殡葬制度的改革起到了带头作用现在他不幸牺牲在了防疫的第一线,失去他,大伙儿心里很难过下来以后,一定会组织群众,党员干部,学习张理南的这种精神,把悲痛化作力量,以更扎实的工作,更能奉献的精神,开展好我们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

张理南是土生土长的鹤阳人在家里,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每天都无微不至细心照顾78高龄的老母亲母亲虽卧床三年半但干净整洁,没有一块褥疮。张理南妹妹张理平回忆,老母亲躺在床上三年多了快要四年都是大哥照顾母亲对母亲说你为家里苦了很多现在的家都是因为母亲放弃工作才把家撑起来所以大哥说只要有一口气都要照顾好母亲。

银桥镇鹤阳村村民张利选评价张理南是家里的顶梁柱,在村里也已经干一二十年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群众也平易近人群众对他也是好评

村民杨菊桃说,张理南是村里的好领导、好干部这几天疫情他天天和村委会的去村民家做工作家里的老母亲也顾不上了他死了 全村都很难过

2月4号,立春,本是万物复苏,充满希望的季节。然而在银桥镇鹤阳村委会张理南家的院子里,却是一派白烛火残,青烟难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干部,疫情面前他主动请缨,在关键时刻选择逆行,全力以赴地战斗在战“疫”一线,用生命诠译了一名基层普通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