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月10日消息 据1月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经过近6年建设,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成昆铁路云南永仁至广通段1月9日开通运营,11点26分昆明至四川攀枝花开行首趟“复兴号”动车。

  记者:新成昆铁路昆明至攀枝花动车运行时速160公里,使两地客运时间由原来的5个半小时缩短至2个多小时,货运能力是1970年建成通车的老成昆铁路的3倍。中铁二院成昆扩能工程永广段设计总体负责人邹毅:

  出录音邹毅:成昆扩能工程也就是新成昆铁路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全长约860公里,成都至峨眉段、广通至昆明段已建成通车。此次开通的攀枝花南至广通段全长163公里,线路北起四川省攀枝花南站,经永仁县进入云南省境内,与已建成的广通至昆明段连接,并与昆明至大理、丽江铁路连通,接入全国铁路网。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运行了50年的老成昆铁路技术标准低、速度慢、运能小。我们利用积累的先进经验,采用大半径曲线、长隧、高桥等设计方案,使成昆扩能工程线路长度缩短200公里。

  记者:除了采用设施先进,运行平稳、舒适性好的“复兴号”动车。永仁至广通段铁路也是全国第一条公专网共享铁塔的铁路。沿线通信铁塔既能保证铁路专网通信信号的准确有效,又能实现三家运营商的公网无线信号覆盖。列车上不会出现隧道断网,无法通话的现象。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副总经理毕志峰:

  出录音毕志峰:云南铁路隧道很多,为了让旅客的无线上网体验更好,我们在隧道内距钢轨面2米和2.5米高的隧道壁上布设两条信号泄露同轴电缆,这个高度正好是旅客在车内使用手机和电脑等通信工具的高度,无线网络质量可以得到最好的保证。

  记者:目前,新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正抓紧推进建设中,待全线贯通后,这条客货共用的大能力通道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运输能力,为沿线旅游产业转型、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