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月1日消息(记者张江元 李腾飞)1月1日至1月12日,“华宁印象”艺术展暨宁州窑·华宁陶精品展在云南省图书馆展出,本次展出作品260件,参展企业达11家。

 

  华宁陶古称“宁州陶”,兴于明,盛于清,有华夏古陶“活化石”之美誉。据碑文考证,明洪武年间,景德镇陶工车朋来到宁州华盖山脚,建窑烧陶,传承陶技至今,逐渐形成“云南·宁州窑”,是云南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两大古窑址之一。经过近千年的传承与发展,华宁烧制的陶器质地细腻,造型美观,色泽鲜艳,釉色独特,受到广大群众和收藏爱好者的欢迎。

  在精品展开幕式暨华宁陶捐赠仪式上,云南省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任荣贵代表省图书馆接受14件华宁陶并向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

  近年来,华宁陶瓷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华宁县共有制陶在册企业、工商户70户,从业人员2018人,实现陶瓷产业产值7.4亿元,同比增长20%。

  华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梁玉浩表示,华宁将立足厚重的陶历史文化底蕴,围绕提升文化价值、实现产业集聚、扩大规模总量三大目标,走特色化生产、品牌化营销、规模化发展的路子,持续推动陶瓷文化产业做大做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