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昭通11月15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昭通台记者苏燕 游考 薛贵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昭通市是云南省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区域,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硬骨头,搬迁总规模超过36万人,新增搬迁任务超过21万人,占全省的54.3%。昨天,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昭通市“靖安新区”开始摇号分房,1355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分到新住房。

  

  今年55岁的龚廷富是昭通市彝良县柳溪乡上寨村村民,选房完成后,他的脸上一直挂着掩饰不住的笑意。同是搬迁户,21岁的镇雄县罗坎镇凤翥村村民张兴,为了走出大山此前曾辗转多地务工,而这次搬迁让他圆了多年的梦想。张兴说:“比如在这里买一套房也要几十万,像我们那个家庭,爷爷是残疾人,爸爸也是残疾人,就我哥和我还有老妈能务工,买房估计要过好几年,运气好的话四五年、七八年,运气不好的话就十几年以后了。没有想到过国家能给我们贫困户建这么好的房子,而且速度也比较快,去年说要让我们搬过来,今年已经分房了。”

  目前,张兴已经转回家乡学习房屋装修。面对环境的改变,张兴表示:“老家山区比较多,就算想发展也发展不开,来这边就不一样了。国家现在补贴了我们一套房,给我们一次机会,最主要靠我们自己创造,不能什么都依靠国家。”

  作为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靖安安置区占地2176亩,总投资43.61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3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部分91万平方米,配套商业6.1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9256套。项目建成后,将承接昭通市昭阳、大关、永善、彝良、盐津、镇雄等6个县区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11日当天, 1355户群众分到了新房。曾经为了工作、学习分多地居住的永善县墨翰乡金坪村吴成均一家团圆的日子即将到来。吴成均说:“我特别高兴,因为孙子读书很方便。我们劳动还是搞得起的,反正坚持一条心埋头苦干。子孙后代现在养老也有保障,我们这一辈年纪大了倒是无关紧要,但是党给予我们这样的优惠政策,我们再说也还要过几年幸福(的日子)。”

  按照计划,到11月20日,靖安搬迁安置区9256户40549人将全部分到新房。靖安安置区党工委工作人员肖波介绍:“持续到20日,16、17、18日是大关县和永善县,19、20日是对前期应该来但是没有来的特殊情况的进行查缺补漏。”

  如此大体量的搬迁安置工程,如何确保群众能够稳得住,可持续发展致富?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临时党工委副书记魏永翔介绍,当地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已经建设了1.5万亩的马铃薯优质种薯扩繁基地,同时引进10多家劳动密集型电子企业,开设6万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并留出保洁、绿化、保安、河道管理、就业信息员等1200多个公益性岗位。魏永翔表示:“通过这几方面的努力,整个安置区大概22000多劳动力,目前已经有19000多实现了就业,剩下的2300多没有就业的劳动力可以通过这些举措提供就业岗位,使搬迁来的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

  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攻坚克难,把搬迁安置区建设成群众的安居家园和致富乐土。杨亚林说:“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当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昭通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实施了8.45万户36.24万人的易地搬迁。能不能啃下这个硬骨头,全市上下下定决心、义无反顾、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