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1月14日消息:云南省第十一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将于11月16日至21日在大理州举办。届时,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69个精品歌、舞、乐节目将亮相,覆盖18个民族的近1000名演员将为公众献上一场百花齐放、绚丽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盛宴。

  本届展演以“献礼祖国七十华诞,弘扬云南民族文化”为主题,旨在展示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云南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据介绍,本届展演共有69个节目入选,数量较往届有明显增加。参演节目分为传统性、创新性两大类,传统性节目37个,创新性节目32个。其中,传统性节目强调民间性、原真性,演员以民间艺人、传承人和当地村民、原住民为主,演出服装为符合当地文化习俗的日常装或盛装,音乐节目则由民族乐器现场伴奏;创新性节目强调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意,作品既有浓郁乡土气息、鲜明民族风格,又体现新时代风貌并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

  参演节目紧扣歌、舞、乐主题,以声乐、舞蹈、器乐3类为主。其中,声乐类节目30个,舞蹈类节目25个,器乐类节目14个,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参演人员则覆盖了全省16个州(市)的18个民族,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艺人、基层文化馆、文化站工作人员为主的演职人员共计近1000名。值得一提的是,从未在往届歌舞乐展演中参演的云南满族节目,此次也将全新亮相。展演设立了“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彩云奖”,按传统性、创新性两类节目的歌、舞、乐分别设立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另设立传承奖和组织奖。

  据了解,展演除在大理州群众艺术馆主会场进行外,还将挑选部分优秀节目,在大理大学、大理市全民健身中心、巍山县文化广场等分会场演出,让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更加近距离的融入这场民族传统文化盛会。

  自1997年至今,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发展成为了代表云南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一块“金字招牌”,代表着云南省民族民间文艺的最新成就和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