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28日消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以“五微三亮”工作法为切入点,分层分类明确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主动对接群众关切,为民服务解难题,促进主题教育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

  全面梳理全员覆盖动员。为确保街道所属各党组织全体党员“不掉队”“不漏学”,龙翔街道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所有党员情况进行梳理排摸,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学习全覆盖动员打下良好基础。各社区党组织针对高龄、青年等无法全程参与的党员,制作“送课上门”安排表,明确送学人员和送学时间,责任到人、全面动员。紧贴实际转化学习成效。龙翔街道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主题教育全套方案,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学后运用”开展先期策划。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带头示范,由党组织书记带头研读,每位班子成员轮值当好“学习导读员”,并适时邀请党员骨干、群众团队负责人参与讨论、共商共议,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自治共治的生动实践。把准问题从严检视整改。街道党工委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思想体检”整体定位,坚持运用“巡查访听”工作机制,听取党员群众对党组织作风问题的意见。相互听取意见,同时听取条线工作人员意见和建议;召开党小组会议,听取党员对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充分发挥网格、楼组长作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分组通过走访,广泛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学做结合强化务实举措。牢牢把握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在深入实践“1+7+N”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模式的基础上,探索通过“五微三亮”工作法问计问需,为民服务。真抓实干诠释为民服务。针对小区群众反映集中的小区面貌和治理等急难愁盼问题,街道党工委坚决表明处理问题的决心和态度,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的不懈追求,直接回应居民群众的强烈企盼,整治成果已经惠及民生。

  “五微三亮”工作法。“微论坛”--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深化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在党员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制定各党组织集中学习时间安排表,搭建“微论坛”平台,一手抓学习一手抓业务,积极引导小区多方主动开展共商共议,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梳理形成“民生清单”3类12项,有力有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项目在主题教育期间实施、落地。

  “微党课”--围绕主题教育要求的学习内容邀请党建联盟单位、优秀党员代表6人分别为党员上“微党课”4堂;60名党员前往2个爱国主义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深入落实“八个一”自主学习项目:学习一套指定书目;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次党建联组学习;开展一次书记上党课;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征求一批意见建议;进行一次自审检视;落实一批整改事项。

  “微服务”--聚焦主题教育边学边改要求,列出党员志愿“微服务菜单”5类23项。在“美丽家园”建设中,注重用好“双报告”“双报到”机制,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参与,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共治4次,不仅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更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微寄语”--在老旧小区微改造综合项目改造过程中,各社区党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组成一支21人的宣传队伍,以“我心目中的美丽家园”为主题号召居民共同参与“微寄语”活动,收集各类寄语54条,为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共同呵护和管理我们的“美丽家园”。

  “微实事”--主题教育期间,每一名党员至少为身边群众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目前各党组织45名参与陪孤老谈心聊天送温暖13次、认领困难家庭一个微心愿19次、动手参与自治小花园建设26次,同时以“菜单式”项目供党员选择。

  “三亮”行动--在职党员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活动,主动打造家门口的“金牌社工”行动,以创评“灯塔”支部、“闪光”党员,凸显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激活辖区志愿服务新活力,结合首问接待、民情走访、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提供在职党员实践锻炼平台,挖掘小区志愿服务储备人才。

  亮身份--从“地下”到“地上”,街道各党组织通过“佩戴党徽亮身份、公示公开亮身份、标牌标识亮身份”三种形式亮出党员身份,觉接受群众监督,旗帜鲜明亮出党员身份,强化自我约束。

  亮承诺--从“无声”到“有声”,各党组织围绕自身工作岗位、职责义务,分别开展谈心谈话34次,全面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党员结合反馈情况,作出思想承诺,31名党员将承诺上墙公示,亮出自己的带头承诺和服务承诺,确保作出的承诺能够切实得到有效履行

  亮行动--从“靠边”到“靠前”。号召各党组织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敢于带头亮出自己的行动,发布志愿服务12项,56名党员亮出自己服务事项;积极帮助群众、服务群众,鞭策自己提高工作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龙翔街道党工委将把主题教育作为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首要抓手,建立长效保障机制,深入抓好党员思想教育,用心做到“回头看”,全力做好“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高质量推进、高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