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 林骏)10月18日,2019幸福企业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报告厅落幕。论坛以“打造幸福企业,创造美好生活” 为主题,汇聚政府及研究机构专家、企业领袖、知名企业HR高管等共400人参会,就“如何建设幸福企业”展开研讨,同时发布“2019建设幸福企业优秀案例”及“2019幸福企业报告”。

  此外,论坛共评选出21家建设幸福企业优秀单位、6个人才成长价值优秀案例、6个员工人文关怀优秀案例、4个幸福职场环境优秀案例、7个企业文化实践优秀案例、5个员工自豪感塑造优秀案例。

  什么是让员工感到幸福的企业?来自云南的职场人士陈先生说,有获得感、成就感、奋斗感的公司就是幸福的职场。

  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指出,新业态之下,从业人员与平台企业之间的关系与传统的劳动关系之间存在显著的差异,使劳动关系调整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倡导幸福企业建设,打造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利益共同体,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有利于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FESCO董事、总经理郝杰在论坛上表示:“三观契合,让员工与企业有相恋的感受,是职场幸福的基础;成长思维,让员工在组织中能够身心健康地成长,是职场幸福可持续的前提;文化基因,让文化成为幸福的源泉将使幸福职场具备灵魂。”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则认为,建设幸福企业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同时也是社会的事情。培养人民的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培养一些懂得积极心理学、懂得幸福科学的高级管理人员是非常有必要的。

  论坛现场正式发布了由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编写的“2019幸福企业报告”, 报告利用大数据对幸福企业进行特点分析,“2019建设幸福企业优秀案例”也同时揭晓。报告认为,幸福企业作为经济主体,自身能够持续、有效地向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并拥有获得盈利和自身发展的能力。作为社会化的企业,幸福企业还应该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体系,以人为本,给予员工归属感,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从员工幸福感的角度衡量,还包括合理的薪酬福利体系,良好、友善的职场关系,清晰的职业路径,乐于奉献的企业精神。

  本届论坛专设主旨演讲、主题论坛、案例分享等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构建中国式幸福企业的实践”“新时代雇佣关系下的幸福企业建设”“打造幸福企业 提升企业竞争力”等话题进行讨论,全方位、深层次地探讨了建设幸福企业的重点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