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在即

2019-09-23 14:4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23日消息: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将于9月25日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展。

  成就展以时间为主线,对1949年至今的云南发展历史进行挖掘和总结,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了云南省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展览筹备过程中,组委会共整理文本资料超过一百万字、展出文字内容达9万余字,收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云南的关怀以及云南建设发展成就等图片资料近10万张,并从中精选出3000余张。

  成就展还搜集了大量的实物,如云南省重要阶段的档案资料、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用品、昆明十大建筑代表模型、现代化航空和铁路交通模型、新老机床、奖章奖状、非遗作品等,集中进行展出,共计展出实物500余件。

  成就展展览时间从2019年9月25日开展,将一直持续到12月5日闭展,总面积约7500平方米。主展内容分为“序厅”“前言”“亲切关怀·温暖云岭”“改天换地启征程”“改革开放谱新篇”“跨越奋进新时代”和“结语”共7个部分;专题展览分别以“亮在彩云南”“美在彩云南”“爱在彩云南”“变在彩云南”四个专题内容展出。努力通过成就展充分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岭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全省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本次成就展在展出大量照片和实物的基础上,还运用互联网+、全息影像技术、VR、AR等手段,强化互动性和参与性,让观众能够亲身体验和感受70年的辉煌成就。如“万里征程”展项,通过数字半景化的方式,还原人民解放军进入昆明城的场景;能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的VR轨道车,以航拍云南美景为主题,观众佩戴上VR眼镜,随着轨道车的运行和航拍视角的前行,既能感受VR世界中的云南景色,又能体会飞翔的感觉。

  9月25日上午开展当天,70米彝族刺绣长卷“神州锦绣”将有70名绣娘在现场进行部分绣制。此幅绣品2019年2月20日在“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启动仪式上正式开针,经1000多名彝族绣娘或轮流或集中或分散历时6个多月手绣制作,十分恢弘壮观。

 

编辑: 李腾飞

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在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