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范金融诈骗主题公益话剧《乌托咖啡馆》在昆明巡演

2019-09-20 15:4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20日消息 攒了10万块钱,刚好又遇到高达30%返利的诱惑,你会心动吗?9月18日,一场以金融为主题的公益话剧《乌托咖啡馆》在昆明倾情演出,赢得了来自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中建二局三公司昆明项目部、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云南财经职业学院等单位400余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贪心和幸福永不会碰面,他们又怎能成为熟人。现实题材公益话剧《乌托咖啡馆》以预防金融诈骗为主题,为观看话剧的“一带一路”建设者普及金融常识,反映进城务工人员创业梦想、回乡建设美好家园的情怀。整台话剧以“乌托创意咖啡馆”为场景,六位演员在轻松愉快的音乐中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出场,怀抱座椅,手持鼓棒敲打着椅面,引起了观众的好奇。接下来,话剧分四幕讲述了在这个咖啡馆发生的故事,两个怀揣创业梦想,从农村来到昆明打拼的“勇敢者”,向观众演绎出了平凡者的朴素勤劳和年轻创业者的勇敢拼劲。

  “这出剧演得太好了!感觉就像是发生在我们自己身边的事情一样。”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项目部工人们说:“经常看到打工者血汗钱被骗的新闻,大家挣点钱非常不易,通过这部剧可以让大家提高警惕,捂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能让骗子随随便便就把血汗钱骗走。”

  “原以为见多识广的我们不可能中招,但通过这部剧才知道,现在的诈骗手段真是层出不穷,防不胜防,今后一定要多长个心眼。”一名环卫工人看完演出后如是说道。

  “我觉得这出剧取材和创意都很好!”现场不少观众纷纷表示,这部话剧选材很接地气,出场的有银行家、高颜值的美女等角色,选取的都是近年来风行一时的互联网金融诈骗手段,苦主则是赚了点钱但仍想赚更多钱的建筑小老板。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整部剧不仅为现场观众普及了金融知识,还深情地道出乡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困境,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和思考。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昆明不断加快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开通的步伐,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光缆和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据交换中心和小语种呼叫中心,构筑“一带一路”建设支点。话剧的演出,标志着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主办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一带一路”建设者金融知识普及计划(二期)在昆明全面启动。下一步,将通过主题宣讲、情景短剧、主题话剧等方式,向云南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建设者普及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政策。

  据介绍,此次《乌托咖啡馆》全国巡演是“一带一路”建设者金融知识普及计划的一个重要活动。该活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主办,计划在昆明等多个城市巡回演出,将为全国各地5000余名观众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安全意识,防范金融诈骗。

编辑: 李腾飞

防范金融诈骗主题公益话剧《乌托咖啡馆》在昆明巡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