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建引领下昆明这个“三无”老旧小区有了新“管家”

2019-05-21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5月21日消息 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党工委近日举行西站社区45号院小区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主题党日活动。在党支部引领下,物管、小区党员、居民共同加入治理改造工作,使40多年的45号院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告别过去垃圾随处可见、治安环境令人堪忧的居住环境,310多户居民有了新“管家”。

  “没物管、没业委会、没保洁……西站社区45号院的管理工作一直是社区、街道的一大难题,小区有私房、公房,还有单位房,由于一直没有物业公司接手,甚至没有专职人员看门,小区卫生治安环境十分恶劣,小偷小盗事件频频发生。”西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自琼介绍,该小区310多户居民中,有70%都搬离将其房屋出租,人员流动性大、结构也比较复杂,这为日常管理增加了难度。

  “现在,每户居民每月只用缴15元,龙翔街道办每年补贴约3万元,基本能保证物业公司运转。“李自琼说,在党建引领下,老旧小区终于有了“家”,在物业公司和党员、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老小区无人管理的历史成为过去,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源柏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刚来那会,这里环境卫生都比较差,垃圾到处都是,还有猫狗鸡的粪便。今年3月1日,他们正式接下小区的物管服务工作,派驻了4名保安和2名保洁人员负责该老小区的治安和卫生。

  龙翔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45号院以“让有温度的社区党建,引领温暖的美丽小区建设”为理念,打造特色品牌“三有社区,合而为家”,把社区党建理念融入“家·小区”建设工作中。45号院的改造工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区域统筹、联动融合,合力构建和谐幸福老小区的区域化城市党建新路。

  龙翔街道党工委找准老小区治理的切入点,在西站45号院引入准物业,采取居民缴纳一点、物业让利一点、街道补贴一点的方式,对小区进行管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具体落实工作措施,让群众诉求渠道通畅、群众困难有效解决、基层矛盾及时化解,让小区居民有依靠。

  接下来,龙翔街道还将不断深化和拓展“家·社区”的理念和内涵,在小区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家·社区”服务品牌,并建立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队,带动小区的党员、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参与小区建设管理,打造社区“舒适·家”和“成就·家”。

  当天,龙翔街道还组织街道机关党支部、西站社区党支部、一二一大街党支部、45号院党支部及党建联盟党支部的100多名党员带头,集体开展卫生大清洁活动,把该小区内的所有卫生死角都清理干净。

编辑: 李腾飞

党建引领下昆明这个“三无”老旧小区有了新“管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