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理太平村:脱下“贫困帽” 打开致富门

2019-04-19 14: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理4月19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沿着平坦的公路、伴着葱郁的山林,车子开进了太平村。青瓦白墙的民居、平整洁净的道路、风情浓郁的彩绘,让人眼前一亮。

 

 

 

  太平村隶属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太平乡,距县城23公里,平均海拔2100米,森林覆盖率达90.4%,是典型的少数民族高寒贫困山区。漾濞县太平乡党委书记吴绍斌介绍,太平村是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云南省民族宗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太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贫困发生率将至0.89%。

 

加大扶持力度 推动脱贫攻坚

  “以前,我们一家五口挤在墙体开裂、四面通风的危房里,厨房也歪斜着,实在是太危险了。”太平村村民字赵云谈及过去的住房,一脸惆怅。“后来,在云南省民族宗教委扶贫干部的支持下,我们建起了新房。”

  2018年,太平乡完成C、D级危旧房改造268间,四类重点人员房屋改造114间,住房质量巩固提升1103户。同时,太平乡还实现全乡危房清零,所有农户住房面积达标,通过了漾濞县住建局的评估检测。

 

 

  太平乡通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再复核、再审查、再分类。通过逐村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建立管理台账,编制完善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帮助找准路子、找准项目,按照“一户一策”进行帮扶,确保对象精准、扶持精准。

  “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2018年已实现脱贫,如今我们一家住进了新房,两个孩子也都有了自己的房间。但我们还要更加努力,才能走上致富的道路。”字赵云的新房掩映在核桃林中,不远处的麦子也正长势喜人。

 

聚焦产业发展 促进农户增收

  “老梅”名叫梅国庆,是太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祖辈都住在垛木房里。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老梅家也改建了房屋,心里美滋滋的。在老梅看来,只要产业发展好了,才能永远脱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6年,在挂钩干部的帮助下,老梅通过互助社申请了2万元产业互助资金,用于壮大养殖业,第一年就赚了8000元。尝到“甜头”的他老梅还还清了贷款,发展产业致富的劲头更足了。如今,老梅也脱下了“贫困”这顶帽子。

  和老梅一样种核桃的人越来越多,太平乡的核桃产业也实现了新突破,2018年全乡核桃种植面积达14.3万亩,核桃总产量达4500多吨。此外,太平乡还在发展实施了特色产业培植,引导农户发展重楼、滇黄精、滇橄榄、魔芋等种植业和肉牛、黑山猪、乌骨鸡等养殖业。

 

抓实项目建设 激发内生动力

  2018年以来,太平乡完成特色旅游小镇、太平乡少数民族特色乡、电商平台、民族文化活动场所等15个项目建设。同时,太平乡还完成了整乡推进精准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项目。

  太平乡还完成了农村道路拓宽和农村道路路基改造工程,并实施了自然村公路建设工程,以及安装了LED太阳能路灯等,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此外,太平乡通过加强水源区保护,保障供水质量,通过新建、改造提升集中供水工程、完善入户工程,实现6个行政村自来水全覆盖。

 

 

编辑: 李健飞

大理太平村:脱下“贫困帽” 打开致富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