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破获非法运输珍贵濒危植物制品案

2019-04-10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普洱4月10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何有刚 毕晓东)近日,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珍贵濒危植物制品案,缴获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 [suō luó]制品700多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3月31日,西盟县公安局翁嘎科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执勤时发现一辆小货车上运输的植物制品十分可疑,于是把案件移交给了西盟县自然资源公安局。自然资源公安局民警把植物制品及运输人带回进一步检查后,确认车上一共有26袋用编织袋装着的植物制品,重768.1公斤。这些植物制品被分别制成板材状和圆柱状,板材状制品厚度在4至8公分不等,圆柱状的直径在10至30公分左右。

  据犯罪嫌疑人石某交代,这些植物制品是他通过微信与境外人员取得联系后,对方把制品拉到两国界河地带以1250元卖给他的,而石某购买这批植物制品的目的是用来栽种石斛。

 

 

  经普洱市绿海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这批植物制品均属于同一种植物,学名叫桫椤,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据了解,桫椤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与已经消失数亿年的恐龙一样,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 是现今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是“蕨类植物之王”,享有植物“活化石”之称,具有重要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因涉嫌非法运输珍贵濒危植物制品罪,犯罪嫌疑人石某目前已被西盟县自然资源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 李腾飞

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破获非法运输珍贵濒危植物制品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