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白药吸收合并事项获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

2019-03-01 23:26:00来源:

央广网昆明3月1日消息(记者陈鸿燕)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月282019年第6次会议对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或“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药控股”)的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云南白药披露公告显示,此次吸收合并事项获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意味着这一备受瞩目的并购项目迈出关键一步。此次交易目前还需得到证监会最终核准,若整体上市最终顺利完成,将为云南白药的转型发展,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奠定坚实基础,瘦身健体、轻装上阵后的云南白药未来会怎样推进“新白药、大健康”的发展战略,将继续受到市场关注。

奠定未来发展基础 打造医药产业唯一平台

云南白药自2018919日停牌启动整体上市事项以来,交易便受到外界高度关注,高达510.28亿元交易规模也成为去A股最受瞩目的并购项目之一。外界普遍认为,此次整体上市对于云南白药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跨越发展具有极为深刻的重要意义。

本次吸收合并前,云南白药和白药控股在发展战略上高度重合,若继续保持两个平台独立发展,同业竞争风险在未来很难回避。在整体上市后,云南白药将成为产业收购、资源整合的医药产业唯一平台,从根本上解决潜在的同业竞争风险,同时也有效简化了管理层级,提高经营决策效率,形成更加规范化、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为云南白药未来的外延扩张和国际化转型提供制度基础。

同时,吸收合并将为云南白药引入约200亿元的大体量现金,有助于将云南白药打造成为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健康全产业链整合平台,有效把握医药行业跨越变革的窗口期,显著提升在产业升级和整合中的竞争力及话语权,提升发展质量和盈利能力。

国企改革先行者 云南白药探索混改道路

2018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明确支持各地省属国有企业在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改。在此背景下,全国多个省份相继提出以2019年作为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此次整体上市项目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顺利过会,证明了地方国企的深化改革不仅走得通、走得好,更能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从根本上激发企业活力,实现转型发展,云南白药整体上市项目或将成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经典案例。

白药混改之所以被看作为新一轮地方国企改革的经典案例,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国资监管“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国资监管机构由过去独资持有白药控股并全面实施“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变为通过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管资本”的方式,平等透明地参与公司决策,并接受社会监督,从根本上为竞争性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国有资本与民营经济的平等互补”。自混改伊始即确立了国资和民资并列第一大股东的基本原则,坚持互商互补、共存共进”,在核心股东长期锁定同时,借助上市公司治理规则,有效确保股东权利行使的规范和透明。任何一方均不能单方面谋求自身利益,唯有做强做大云南白药方能实现共赢。

三是理顺体制、激活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确保股权长期稳定和国有资本影响力不变的基础上,实现核心团队的去行政化,全面建立规范化、市场化的体制机制结合员工持股和市场化选聘等方式,不断完善薪酬激励机制,最大程度激发核心团队积极性,充分保障经营自主权。

四是以企业长远发展为导向。通过两级主体合并,在为上市公司直接注入近200亿元大体量现金的同时,有效简化管理层级,提高决策效率,化解潜在同业竞争风险,力求将云南白药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整合平台。

 “新白药,大健康”未来备受瞩目

云南白药在混改之初即明确,将在“新白药、大健康”战略下,以内生增长与外延收购并举的发展模式,打造千亿大健康产业平台。要继续推动药品、健康产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现有业务板块内生增长,有效整合与云南白药具备协同效应的经营性资产,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大健康产业布局,借助本次交易引入的增量资金,审慎开展产业并购及其他多元化合作,拓展上市公司产品结构和产业链体系。

具体而言,云南白药将借助雄厚的资金实力,发挥长期累积形成的品牌、渠道和医疗资源优势,以两家境外上市公司为项目平台,通过药品专利授权、战略合作、新品研发和兼并收购等方式,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和业绩增长点,逐步建成覆盖大健康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平台。短期内积极布局经典骨科、伤口护理、女性健康等领域,聚焦专利新药等重磅产品,支撑上市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中长期将与国内顶尖大学等全球一流的科研机构合作,建设骨科医学中心,构建基于个性化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医疗服务平台,打造骨科医疗生态圈。未来,云南白药将力争成为涵盖经典骨科、个人健康护理、中药资源、现代医疗及康复服务、健康食品、医疗器械、新品妇科等领域的大健康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提升上市公司在全球医药健康产业中的竞争力及话语权。

编辑: 陈鸿燕

云南白药吸收合并事项获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