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土高原圣果飘香 昭通举行2017苹果推介会

2017-11-06 20:48:00来源:央广网

  

  昭通苹果

  央广网昭通11月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天赐圣果,红满昭通!11月5日上午,2017昭通苹果品牌推介会在昭通市昭阳区永丰镇绿荫村举行。通过品牌打造、市场拓展、科技升级等一系列措施,有着近悠久历史的红土高原甜蜜之果正在逐步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昭通种植苹果历史悠久,1940年留美博士吴镜漪先生从四川成都华西大学引进158株苹果树到昭阳区洒渔种植,现在种植范围扩展到昭鲁坝区19个乡镇果园面积达40万亩,先后荣获农业部、工商总局等多项荣誉。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生态优势造就了昭通苹果优异的品质,是生产无公害果品的最佳区域。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在全国苹果区划意见中,也把昭通定为全国苹果生长最适宜区。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在推介会上表示,本次推介会寄托着11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也关系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牌。

  

  推介会现场

  其实“昭通苹果”成名已久!2010年就获得了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1年又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昭通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荣获了“2016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在第十五届国际农交会上,昭通苹果入选了“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昭通首条苹果全自动分选线投产运行

  杨亚林在推介会上郑重承诺:“我们保证从今以后遵循新理念、新模式,运用新技术、新方法种植管理,生产加工出来的统一品牌的昭通苹果,一定是品质一流、生态有机、货真价实的商品,是用“此苹果非彼苹果”的华丽蜕变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支撑起昭通苹果公用品牌的信誉,让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口口甜心。”

  经过近80年的发展,昭通苹果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以上的乡镇1个、2万亩以上的乡镇6个,苹果种植户达已达到12万户,收入上万元的农户达5万余户,果农人均种植苹果收入1680元,推动了50万人依托苹果产业脱贫致富。

  

  目前,昭通全市已经获得绿色苹果认证10个、有机苹果认证1个、苹果有机转换产品认证1个。并成功培育了昭通绿健果蔬、祺祥农业、浩丰、绿康源、朝宏等一批本土龙头企业,引进陕西海升、重庆天锦、浙江东达、湖南商会等外地企业到昭通建设苹果产业基地。全市苹果种植加工营销企业达到18家。

  活动当天,昭通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及企业品牌在现场发布、昭通市农业局代表昭通苹果产业协会宣读了昭通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授权文件及授牌,重要产销代表也签订了供销协议。昭通市政府郭大进市长宣布苹果分选线投产运行。

  

  业界人士认为,昭通苹果区域公用品牌的授权与发布,为昭通苹果优质产品认定提供了规范标准,为昭通苹果产业提供了有序环境。昭通首条苹果全自动分选线落成对全市苹果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有了当今世界一流的水果分选装备,昭通苹果从此就有了严格的品控标准,精细的产品划分。

  在推介会上,来自农业科研、苹果种植销售等方面的专家、企业家也纷纷为“甜蜜的果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昭通市昭阳区苏家院镇迤那村,44岁的郎平勇在2006年成立了公司,发展了900多亩的苹果园,2012年又从农户手中流转2900亩土地建设苹果庄园。现在他的公司自主经营种植了3000余亩苹果,与当地果农合作种植了8000余亩苹果。其公司生产的“满园鲜”品牌也连续三年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如今成了昭通苹果土专家和致富带头人的他又盯上了国际市场,准备借助“一带一路”的畅通渠道,让昭通苹果在欧盟和美国得到认证。2018年,他还准备在泰国注册一家销售公司。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与科学工程学院院长郝玉金认为,昭通高原独特的光照、温度和水肥气等条件生态造就了优质的苹果品质。拿我国传统的苹果主产区作比较:昭通市苹果种植面积为40万亩,主要以分散和传统种植为主;烟台市的种植面积已有200万亩,主要以现代化精细化种植为主,两者各具特点和优势。下一步,如何在保证生态特色果品的同时,加强精细化种植,在保证市场供应的同时确保高品质值得重视和关注。

  

  云南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马钧则认为,壮大昭通苹果产业需要新思路新措施。昭通市现在的品种结构与国家苹果传统苹果主产区雷同的现象还很突出,还是以“红富士”为主,仍没有很好的突出云南高原特殊的气候和生态优势。下一步,政府和农科部门还需要在品种方面下大决心调整,加大中早熟品种的种植面积,来把云南的生态价值体现的更好。与此同时,通过矮枮密植来降低劳动力成本也是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据了解,截至2017年,昭通市已建成矮枮密植格架栽培技术苹果示范园15个、苹果庄园1个,全市苹果矮化密植栽培面积达到9500亩,标准化格架式栽培总面积达14850亩。亩产由2010年920公斤提高到1880公斤,80cm以上优质果率达到了30%。全市已成功培育了昭通绿健果蔬、祺祥农业、浩丰、绿康源、朝宏等一批本土龙头企业,引进陕西海升、重庆天锦、浙江东达、湖南商会等外地企业到昭通建设苹果产业基地,全市苹果种植加工营销企业达到18家。

  

  作为中国南方最大的优质苹果基地、中国面向东盟苹果供应基地、中国西部冷凉高地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特色优质苹果产区,昭通已经成为世界低纬度高原苹果标准化规模生产区。

编辑: 李健飞
关键词:

红土高原圣果飘香 昭通举行2017苹果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