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子离家22年成黑户 民警一天内办理户口恢复登记

2017-06-19 13:27:00来源:

 

  央广网保山6月19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段晓东 赵晓华):6月16日,云南省昌宁县公安局勐统派出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成功为离家到广东生活22年的罗某菊办理了户口恢复登记手续,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解开了缠绕罗某菊22年的心结。

  6月15日,有一中一少的2名妇女走进勐统派出所户籍窗口:“我叫罗某菊,以前是勐统镇新城人,后来出去广东生活了20多年,我的户口一直没有迁出,但已经不在好多年了,现在我女儿特意请假陪我回来办我的户口,在外面实在太难生活了。”

  因罗某菊离家外出时间太久,接到她的诉求后,户籍民警便即时走访勐统村委会和新城二组,向村组干部和居民走访了解核实罗某菊的户口信息。通过民警一天的走访调查,罗某菊确实是勐统镇勐统村新城二组人,1968年6月2日在家中出生后一直生活在家中。直到1995年的时候,罗某菊觉得在农村收入太低,想要到外面闯一闯,于是便离家外出到广东打工,第二年还遇到了广东湛江的小伙陈仔,2人相知相爱并形成事实婚姻,生育了2个孩子。此后的罗某菊一直未回过昌宁勐统,几次的人口普查,罗某菊的户口便遗失了,成了“黑户”人员。然而,罗某菊回来娘家一次确实太难,需要太多的路费又怕办不到户口,所以尽管没有户口给她带来了无数的难题,可她一直没决心回到勐统办理户口恢复手续。

  当天,户籍民警对罗某菊反映的情况进行走访调查,事实核查清楚后,就将罗某菊的户口调查核实材料呈报上级业务部门审核。第二天(6月16日),通过市、县公安机关的核实,罗某菊的户口信息得到恢复登记,民警通过电话告知罗某菊后,按捺不住急切心情的罗某菊挂了电话就立马跑到了勐统派出所。在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为罗某菊打印了户口本,接着在为她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手续,并现场为她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自今年4月省、市、县公安机关出台的解决无户口人员系列便民措施以来,勐统派出所已为32名“黑户”人员补录了户口信息,办理了户口恢复登记手续。

 

 

 

 

 

 

 

 

 

 

 

 

 

 

 

 

 

 

 

 

编辑: 李腾飞
关键词:

女子离家22年成黑户 民警一天内办理户口恢复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