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他们奔波在城市,他们心怀理想,他们充满希望,他们出没在我们身边,他们从事的职业我们或许从未留心,他们是新时代青年的缩影之一。这些“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们,最终也获得了来自各方的认可。

央广网于近期推出“新青年 新职业”系列报道,关注这一庞大的群体,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这位青年是梁兴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昆明11月10日消息(记者杨菡)大学毕业进入体制,端上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因对滑板的热爱,他选择离开体制,全心投入到滑板事业中。今年33岁的梁兴,如今是昆明知名滑板品牌#88的主理人。

“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谈及选择滑板作为创业方向,梁兴笃定地说。

虽然走上创业道路的时间只有五年,但梁兴与滑板的结缘至今已有十六年之久了。

2005年,滑板对于上高中的梁兴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他在试滑了一次同学新入手的滑板后,便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那时一块滑板的价钱对于高中生来说不算便宜,梁兴省吃俭用,从生活费里节约出钱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块滑板,就此开始了自己的滑板人生。“当时就是很喜欢这项运动,想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滑板,我也没想到这个爱好会成为我的事业。”

进了大学后的梁兴,在滑板上投入了更多时间来提升自己的技术。#88作为昆明最专业的、成立时间最长的滑板品牌,热爱滑板的梁兴对其也格外熟悉,在假期时也会经常到#88门店同店里的滑手一起切磋、交流。

2011年,梁兴在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了体制工作。工作之余,梁兴仍继续在滑板上书写着自己的人生。2012年,梁兴成为#88的签约滑手,同年成为Vans品牌赞助滑手。业余生活多姿多彩,而枯燥的上班日子却让梁兴着实苦闷。

(受访者供图)

“上班的我和生活中的我是两种不同状态,我的工作能一眼望到头,没有期待,周围同事对街头文化都不了解,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我很痛苦,所以一到休息的时候我就会去玩滑板放松一下。”枯燥单调的工作内容和梁兴酷爱街头文化、喜欢挑战的性格爱好有很大反差,2016年,梁兴决定离开体制,扔掉大家看好的“铁饭碗”,选择将滑板作为创业事业。

梁兴“离开体制选择创业”的决定让身边的人十分不解,父母想了各种办法阻止,均未能掐灭他辞职创业的念头。“我离开体制,父母很不理解。特别是我妈,知道我辞职特别伤心,不明白我为何不要‘铁饭碗’而非要选择滑板这样一个比较冷门的行业来创业的行为。”

面对父母的不解和反对,梁兴有着这样的坚持:“滑板是冷门创业项目,我选择它来创业首先肯定是基于自己喜欢,再有,滑板虽然小众,但也意味着市场行业竞争不那么激烈,能在市场定价中掌握话语权。”梁兴说,当时#88的创始人准备把品牌转让,正好在2016年时国际奥组委宣布滑板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商业上看来这对滑板行业是一大利好消息,自己便很坚定地选择离开体制全心投入到滑板事业中。

从板仔、到滑手、再到滑板品牌老板,梁兴的身份变了,工作内容也变了,但对滑板的热爱却始终如一。

“刚开始的时候我把创业想得简单了,接手#88的时候,品牌正面临转型,我心里比较迷茫,对品牌的转型找不到方向。”梁兴说,之前在体制内上班时,自己是被安排的人,现在则成了品牌团队的领路人,压力很大。

经过摸索,梁兴和团队渐渐找准了#88的转型方向,将之前以纯销售为主的经营方向转向了偏滑板体验的运营方向。除了售卖滑板产品,#88目前的业务还包括举办滑板比赛和街头文化活动、培养和赞助滑手、开设滑板课程等。

梁兴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选择,在事业上取得一些成绩后,家人也开始理解了梁兴当初离职创业的决定,在举办大型活动时还会到现场为梁兴加油鼓劲。

成了老板的梁兴,虽然平日事务繁琐,但一有闲暇便还是会拿起滑板去享受滑板带来的快乐,使自己的滑板技术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受访者供图)

2017年,梁兴带领云南滑板队参加全运会滑板项目比赛,作为参赛选手的他在预赛时拿了云南男子参赛选手里的最好成绩,其带过的滑手汤雅涵在全运会的滑板项目中获得女子街式组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2018年,梁兴拿到滑板教练证,2020年升级成为滑板国家级教练员。“我现在除了培训滑手,也在做滑板教学,学员有小朋友,也有50岁的叔叔阿姨。”梁兴说,从竞技方面来看,20多岁是玩滑板的最好年龄,但只要你愿意,任何年龄都可以玩滑板。

虽然创业初心始于对滑板的热爱,但梁兴同样也毫不避讳地说道自己的赚钱想法。“赚钱肯定是我创业的最终目标,但我也知道这不是短期内能达到的,要踏实地去坚持。滑板是街头文化的一种,它是酷的,但酷的东西赚不了钱。滑板培训不酷,但这是赚钱的方向,现在我们也在往滑板教培的方向上去探索。只要滑板的市场氛围起来了,赚钱也是水到渠成。”

编辑:马智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