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他们奔波在城市,他们心怀理想,他们充满希望,他们出没在我们身边,他们从事的职业我们或许从未留心,他们是新时代青年的缩影之一。这些“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们,最终也获得了来自各方的认可。

今日起,央广网推出“新青年 新职业”系列报道,关注这一庞大的群体,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周萍团队画师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昆明10月27日消息(记者杨菡)见到周萍时,她正在位于昆明市西山区司马巷的壁画“工地”监工。“我不是监工,是我们画师的保姆,他们需要什么我就去买来,为画师做好服务,当好管家。”周萍调侃道。

1986年的周萍,在33岁的时候选择创业。注册完公司的第一天,就同步咨询注销公司的流程。这个误打误撞走上创业道路的青年女性,没想到自己会在一年多时间从零存款的打工人成为年收入还算可观的创业者。

初中开始学绘画,大学在云南艺术学院学艺术摄影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媒体行业辗转。周萍曾经是新闻从业者。从纸媒到新媒体,从纸媒编辑到新媒体采编,虽然中间经历过好几次职业变动,但周萍寻找工作的范围始终在媒体行业内打转,从没想过跳出媒体圈。“我已经适应了朝九晚五的工作,周末再去兼职画师,两项收入加起来养我一个人足够了,真的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走上创业这条路。”在同央广网记者回忆起职业经历时,周萍很感慨。

在多次跳槽后,周萍发现,如果是从找工作的角度,无论如何似乎都跳不出“媒体、采编”的思维圈。在计算了手里的积蓄和兼职的收入后,2019年6月,周萍决定辞掉新媒体采编的工作,过起了工作15天玩耍15天的“闲适”日子。

“我裸辞之后,整个人从特别紧绷的状态中放松出来,我也没有很强的物欲要求,最大的花销就是2000多元的房贷,我对自己的要求很简单,只要活着,只要养活自己就够了。”直到疫情的到来,才打破了周萍这种惬意的生活状态。

受疫情影响,周萍的兼职收入来源断了,成了没存款、没收入、没男友的“三无”大龄单身女青年。此刻的周萍,才真正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开始慌了起来。

“疫情来了,我接不到活了,手里的积蓄也花完了,也开始去投一些简历,但是都石沉大海。那会没工作、没收入、没男友,心里很慌,家人和朋友也很担心我。”在消沉一段时间后,疫情封闭在家的周萍抱着打发时间的心态,买了画框在家临摹挂画,画得满意的作品就拍照发朋友圈。周萍没想到这个无心之举,播下了创业的种子。

“我的画在朋友圈被做城市美化建设的朋友看见,朋友比较喜欢这种画风,就建议我往城市美化环境方向上的工作上好好发展。”朋友的话点醒了周萍,既然自己有画画这门手艺,为何不靠手艺吃饭?而要把自己的职业道路局限在媒体从业者呢?

说做就做,周萍在2020年4月参与了城市美化项目第一标段项目的方案报送。因经验欠缺和个体户身份,周萍的第一次方案谈判以失败告终。

第一次方案报送落选后,周萍认真反省:“所有行业,只要没有长远的规划,无论当下活得如何自在潇洒,都是吃青春饭。绘画兼职也是吃青春饭的行业,不能做一辈子。”抱着越挫越勇的心态,周萍在项目第二标段合作开始前全力以赴做好所有准备工作:注册公司、整理作品案例、整合画师资源、熟悉合作谈判流程……抱着立品牌、树口碑的心态,周萍为第二次合作谈判做了充足的准备,在一个半月后第二标段合作谈判中,她成功了。

周萍 央广网记者 杨菡 摄

注册公司后,工作作息不规律,经常加班到凌晨三四点成了周萍的工作常态。第一个项目完成后,甲方非常满意,也为周萍的公司在行业内站住脚打出了一个响亮的品牌。“我其实是很懒的人,但是公司品牌打出去了后,就像一个无形的鞭子在抽着我往前走,我必须努力,因为身边还有那么一帮画师在跟着我吃饭。”周萍说,品牌打响后,她整天不是在写方案、就是在见客户谈合作的路上,现在工作的忙碌状态已经完全消解了此前待业的恐慌。

2020年,光昆明市的电箱彩绘周萍公司就接单800多个,墙体彩绘5000多平方米。好在辛苦的付出有看得见的回报,工作的繁忙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创业一年多,公司走向不错,2021年4月、5月两个月给画师的发放工资也达到了最高记录58万元。

周萍(左二)同画师团队 受访者供图

纵然现在周萍由“主动找活”的工作状态变成了“活来找你”,但“做最充足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是她一直未变的做事标准。周萍坦言,虽然现在的生活处于良性循环中,但生活中的变化始终让人无法预料,特别是今年将工作重心由壁画转向雕塑后,经济压力一下增大了不少。

“壁画的创意比较难突破,而雕塑能有更多空间体现自己的创意,我涉猎雕塑也是想突破自己的职业瓶颈,最坏的打算也就是把自己的房子卖了。”对于创业的未来,周萍的决心很大。

编辑:马智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