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10日消息(记者杨菡)COP15城市采访活动走进昆明国家高新区企业昆中药。作为一家刚获得吉尼斯记录的最古老药企,昆中药正是基于云南丰富多样性中药材才成就了600年品牌。

就在9月昆中药刚打破了世界最古老药企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后,记者就来到了这个六百多年历史品牌企业。记者从昆中药品牌负责人闫立荣处了解到,1381年,明洪武十四年,朱元璋派义子沐英入滇,随军军医朱双美在昆行医治病,昆中药最早的起源店“朱氏双美号”肇启于世。自诞生之日起,便以解决百姓病痛为己任,一代又一代的昆中药人守护起了百姓的身体安康。昆中药人始终不懈怠一分一毫,不惧繁杂,传承古法,引药入经,潜心炮制,传承“大药厚德,痌瘝在抱”使命,精工修合丸散膏丹。正是一代代的匠心坚守才使得昆中药传承至今,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古老的制药企业。

昆中药发展成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中国中药质量管理检测先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南十大历史品牌等。公司拥有片剂、丸剂、颗粒剂、胶囊剂、散剂、酊剂、擦剂、酒剂、膏剂、合剂以及中药饮片等现代化生产线,并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体验了大蜜丸的制作,制作过程看似简单,一个小小的药丸里面是包含了乌梅肉、青椒、细辛、黄连、黄柏、干姜、附子(炙)、桂枝、人参、当归等多种中药材而且大都来自云南本土。为了让传统制药的技艺得到保护和传承,昆中药恢复了师傅带徒弟的模式,从2012年起专门成立了非遗保护小组,恢复“药工拜师仪式”,鼓励和支持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积极开展非遗文化的传播与推广,并以“非遗+研学+康养”为核心,把中医药非遗和用户教育相结合,将传统与非遗体验叠加,通过昆中药博物馆、非遗体验馆现场教学培训、制药技艺实践的沉浸式体验,全面发掘中国非遗价值,积极传递非遗智慧,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提高昆中药品牌竞争力。

编辑:钱粲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