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卫健委主任杨洋提出,构建边境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边境一线的重大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能够把疫情阻挡在国门之外,与周边国家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杨洋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9500字,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的,并且因为全球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都体现了实事求是、临难不避、实干为要的作风,是一个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好报告。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杨洋表示,总书记的深情话语,彰显了大国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是人民,思虑最多的是人民,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正是因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才能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和危急关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
  作为云南省卫健委主任,杨洋认为,这次疫情防控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一是强有力的领导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央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对全球全国的疫情进行研判,树牢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物资和人员调度,实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所以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二是强大的组织动员优势。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夜成军,闻令而动,几天之内就迅速组织了4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云南也是头天晚上接到任务,近200人的医疗队第二天中午就成型,而且各个医疗队都自带5~7天的防护物资奔赴湖北,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统一行动,有力地支援了湖北抗疫。当时云南省也处在最困难的时期,全省只有925只医用N95口罩,有800只带到了湖北前线;原计划为云南防控工作需要采购的2辆负压救护车在途中紧急调转车头,直接交付湖北咸宁使用。这种强大的组织动员优势,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大体现。三是医疗资源公益性的优势。各级公立医院、专科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牢牢地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为能够全国调集优质医疗资源支援湖北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也是云南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有效保障。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一线的医疗队员有很多90后、00后的孩子,他们都是主动报名,并没有行政命令要求。我们的医务人员都在祖国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接受祖国的挑选,这样一种精神竖起了一座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巍峨长城。
  杨洋提出,这次大考中也暴露出我们国家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的一些短板、漏洞和弱项。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针对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杨洋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短板漏洞和弱项显得比较突出。一个是传染病的救治体系不健全,以云南省为例,16个州市只有5所传染病医院,县级的传染感染科也不健全,设备不足,人员缺乏。第二个就是疾控体系设备达标率低,实验室检测能力弱,绩效分配体制不科学,人才匮乏。我们国家陆地边境线比较长,有9个省都有陆地边境线,云南就有4060公里的边境线,面临的境外传染病输入压力比较大。
  作为云南省卫健委主任,杨洋坦言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最近外防输入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从北边的黑龙江开始一直到南边的云南、广西,防输入的压力都很大,特别是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在这种形势下,要确保全国来之不易的防控形势得到巩固,不发生逆转,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至关重要。
  因此打好疫情防控的下半场,就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杨洋提出,在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的提升上,要加强传染病体系建设,做到每一个州市都有一所传染病院,每一个县按照人口规模都设置床位不等的感染科,同时还要配备一定的负压病房和重重症病房,配齐必要的设备。在疾控体系建设上,要按照国家标准加快实验室改造,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形成以省级为龙头,州市级为骨干,县级为基础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她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落实总理的要求,应该建立移动的实验室和移动医院,在战时状态下提高应急救治和处置能力;要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扩大人员总量,提升人员质量,优化队伍结构,综合施策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杨洋认为,最后一点,要为国尽责、守好国门,要把边境地区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特别是严防重大疫情输入的组织机制建立好。要建好国门医院、国门传染病医院、国门疾控中心,还有抵边的乡镇卫生院,提升边境一线的重大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坚决把疫情阻挡在国门之外;同时要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良好的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