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13日消息:云南省林业产业总产值从1950年的258万元增加到目前的2309亿元,增长了8.9万倍,实现了从木材经济生态经济的历史性变。目前,云南全省森林覆盖率为62.4%,较上世纪70年代的22.57%增长了近40个百分点。云南林草事业从弱变强,由传统到现代,从砍树到种树,从重数量到数量质量并重,从生态优先到绿色发展。实现了资源增长有块头,产业发展有势头,亮点纷呈有看头,干部队伍有劲头,林农增收尝甜头,林草事业有奔头

 

 保山市龙陵县昔日的荒山秃岭(对比图)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介绍云南省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种植面积已达5150万亩,其中核桃种植面积4300万亩、产量120万吨,澳洲坚果320万亩产量3.8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之首。森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年收入突破150亿元。全省林下经济经营面积已达6800万亩,产值超过650亿元。同时培育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5户、省级龙头企业763户,成立林农专业合作社3730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企业超过2500家,投资总额达28亿元。三是生态脱贫扎实有力。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以来,聚焦破解有生态生计难题,引导贫困群众依托生态工程发展稳定增收的林草产业,建档立卡贫困累计退耕还林155.6万亩,涉及24.8万户99.3万人,户均现金补助7540元。累计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04万名担任生态护林员,人均年收入9000元,带动17.04万户7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收获澳洲坚果

同时,云南省全力推进精准生态扶贫。统筹推进生态治理、生态补偿、生态产业等扶贫工作,林草资金精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安排到贫困地区比例不低于80%。力争全年全省实聘生态护林员达到17万名以上,带动7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完善护林员考核、退出机制,探索生态护林员参与林业建设有效路径。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巩固生态扶贫长效产业基础。积极推进贫困国有林场全面脱贫。加强林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推动林草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落地转化。100%保障符合条件项目的易地搬迁林地使用需求,全额免征森林植被恢复费。 

腾冲人工造林 林波

随着云南2.7亿亩集体林地确权,云南广袤山区近840万户林农通过林地承包经营权获得更多财产权利,从而深刻改变了农村的生产关系,激发了全社会积极发展林草产业动力。国有林场由203个优化整合为141个,全部定性为公益性事业单位管护林地面积由4074万亩增加2113万亩达6187万亩,位居西南第一,增量位居全国第一,林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国有林场不城不乡、不工不农、不事不企的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通过生态扶贫,云南省推动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在一个战场赢得了两场战役,提升绿水青山颜值的同时做大了金山银山增量。

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

任治忠在会议上指出,为推动云南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将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国土绿化,切实提升绿色颜值;推进林草资源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守好核心区域;引导产业升级,做优生态产品;推进生态扶贫,保障民生福祉;推进数字林业,抢占发展高地;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完善法治体系,提升执法效能;完善政策制度,提振支撑功效;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强化保障能力。全省林草部门将持续做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金山银山的“创造者”,在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路上保驾护航。

 

雨林中的村寨—邱开培摄

图片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