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溪11月13日消息:(玉溪台记者 白学兴 浦合银)中(国)老(挝)铁路国内段项目施工单位今天(13日)在玉溪市红塔区研和街道成功组立电气化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中老铁路工程进入电气化建设阶段。

  上午10点18分,随着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电气化接触网杆塔被缓缓吊起并成功组立完成。据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玉磨铁路项目部负责人冯玉华介绍:电气化工程作为整个新建铁路的最后一道工序,今天立的这个接触网专业的第一杆是作为整个站后工程的开始,也就是说整个工程的重点转入到了“四电”工程建设。 “四电”工程是铁路建设中电力、通信、信号和接触网四个带电部分的总称,其中,接触网是负责给列车供电的供电系统,是列车运行的动力之源。电气化工程是铁路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存在交叉接口多、精度控制难、施工组织复杂等特点。

  中老铁路国内段电气化改造需要新建接触网支柱、桥钢柱等 6460根,架设接触网1103公里,敷设高低压电缆线3463公里,由于地理环境特殊,电气化施工难度大,施工单位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实现“装备智能化、调度信息化、项目标准化”的目标。整个玉(溪)磨(憨)铁路的站后工程将用(约)两年的时间。

  据了解:中老铁路北起我国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出境,终点到达老挝首都万象,是国家一级电气化铁路,国内段线路总长约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每小时。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