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文山1111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文山三七创新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中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标准化战略”等问题进行中药领域的话题研讨。专家提出:构建绿色标准体系,可以有效提升三七产业高品质发展

201710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文山是名贵中药材三七的原产地和主产地,文山三七是维护人类健康的瑰宝。经过多年辛勤努力,文山三七已经成为家喻户晓、享誉中外的中药材大品种。文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贺勇介绍,目前,文山三七产业正处在提质增效、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文山州举办“文山三七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就是要认真落实国家新发展理念和“健康中国战略”以及云南省打造“三张绿色品牌”战略,着力推动文山三七产业绿色发展,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文山三七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文山州州委书记童志云 

中药协会种养殖专委会理事长王卫权,具有四十余年中药领域从业经历,一直以来从事中药材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他围绕“中药材基地建设的现状及中药材电子商务发展的探讨”这个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要创新更多便捷、快捷的经营模式,电子商务中创立电子平台的拍卖模式是中药材经营的新兴路径。他说,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拍卖模式必须和现代的互联网相结合,创立实体实物现场竞拍和虚拟网络以物抵押现代新型拍卖模式。结合当今中药材的特殊属性,用拍卖的手段更好地连接上下游,可以为种植户、合作社、贸易商拓展渠道,为工业企业获得一手货源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由于利用了快捷方便的互联网手段,快捷、有序、周到、有效的交易,将会达到参与者广、成交快、结算安全、汇款快的新局面。

 

云南省中药产业首席专家云南白药集团的主任药师苏豹,也是文山州政府三七产业专家顾问,苏豹认为,文山三七全产业链的打造路径应该是基地建设——产地初加工——市场建设——品牌的创建。应充分利用“一县一企”的机会,做好做强文山三七产业升级,扶持龙头企业、打造平台、创建品牌,带动产业发展。要推动市场建设,通过“产地市场”布局把控终端资源,从而维护七农利益,改变交易模式。品牌引领产业,品牌的创建与基地建设互为支撑,产地加工和市场建设保驾护航,从而形成产业发展良性循环。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研究室崔秀明研究员指出,三七是我国最具有潜力、发展最快的中药材大品种,是预防和治疗心血脑管系统疾病的优质中药。全国需求量超过2万吨,有400多个品种,1000多家药厂需要;云南一半以上制药企业需要以三七为原料;血塞通市场销售超过130亿。三七占云南中药产业的半壁江山。目前三七药材及饮片缺乏高端产品,还没有获得社会公认的、影响力大的知名品牌质量不稳定,特别是中药饮片批次间一致性差一直是饮片行业的痛点;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消费者无法判断三七饮片的真假和质量优劣;种植环节不规范,饮片生产不规范,导致市场监管难度大,问题多;由于种植规模过大,目前三七市场价格处于近年来最低阶段,价值得不到应有的体现,种植三七效益差。崔秀明研究员表示建立绿色三七栽培技术体系、为消费者提供绿色、低农残优质产品是三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打造高端品牌,体现三七价值的唯一选择。    

对于公众关心的农残问题,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研究室杨野教授与崔秀明研究员经过多年实验研究得出结论,三七主根通常用于制药和保健品,三七药材的重金属EDI值远低于人类主要膳食如水稻、蔬菜的重金属EDI值。因此,在现实生活中食用三七的重金属EDI值极低。研究中,HI值范围为0.230~0.689,低于标准值1,说明食用云南产的三七不会导致重金属食用过量而引起健康问题

 

三七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副主任辛文锋博士强调,三七是云南省最具产业价值的中药材代表品种,而三七科技当前正是探索三七全产业链运营的商业模式,通过模式示范,整合资源,寻找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道路,解决市场增长点、技术制高点、行业护城河的共性/关键问题。抓住绿色产业三张牌机遇,将中医养生思维融入在百姓生活场景,提供原产地、原生态、原口味的绿色产品,并延伸到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结合城镇建设与文旅休闲,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在不远的将来,云南省环境友好的绿色经济后发优势必将凸显。

 

论坛期间,十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三七标准化创新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对“三七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理研究”、“中药材基地建设的现状及中药材电子商务发展的探讨”、“文山三七全产业链打造及品牌创建的思考”、“人参皂苷的生物生产技术”、“构建绿色标准体系,助力三七产业高品质发展”、“互联网+三七拍卖助力产地市场转型升级”等内容作主题报告并为文山三七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还与有关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