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30日消息:三十年前的1030日希望工程启动实施;三十年后的今天,“一部手机做公益——‘云青筹’上线发布”在昆明举行,同时2019云南网络公益项目征集活动揭晓仪式,标志着云南希望工程的“互联网+”公益模式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云青筹”——开启网络公益生活新方式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们通过一段简洁明了的视频清晰的了解了“云青筹”,共青团云南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赵攀峰,云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辉,共青团云南省委二级巡视员沈光鑫,云南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副处长陈茵,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念宁,昆明掌上春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编辑、副总经理李严共同启动上线了“云青筹”平台,现场雷动的掌声将上线仪式推向了高潮。       

据介绍,“云青筹”是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领导下,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打造的一个“互联网+公益”爱心众筹平台,它将实现云南共青团组织通过一部手机做公益,为全省青少年提供助学、助医、助困等一系列帮扶项目,为有需要的社会群体提供公益支持,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推进社会建设发展,更好的发挥云南共青团组织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 揭晓仪式上,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赵攀峰在致辞中表示,现阶段已经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有数据显示我国的网民规模超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新时代的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深。面对新形势、新背景、新业态,云南共青团为了更好地运用网络推动云南省公益事业发展,依托“云南希望工程”公益平台建设开发的“云青筹”,正是践行“共青团+互联网+公益”的创新突破,是云南共青团与时俱进适应当前新时代公益的新举措。

在今天的仪式上,相关领导为2019“手机做公益——寻找爱的力量”云南网络公益获奖项目揭晓及颁奖。情系夕阳、法律公益服务、顺丰莲花助学公益行、七彩志愿服务队、禄劝马拉厂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广普通话助力云南教育脱贫公益行动、心生不息唤醒生命——青年志愿服务、云南滇苗助学计划“心理健康校园行”、“团团营-滇池卫士”昆明市滇池保护志愿服务共10个项目荣获该奖项。

据了解,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面向云南全省范围,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优秀网络公益项目的征集、整理、展示、评选,整合网络公益资源,选取优质项目扶持推广。共收到征集公益项目256个,项目内容涵盖滇池保护、科技扶贫、急救知识培训、心理健康、法律公益服务等。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组织首次聚焦随迁儿童、孤寡老人、社区帮扶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手机做公益?寻找爱的力量”云南网络公益获奖项目也将在“云青筹”平台上进行筹款,达到扩大项目影响力,实现人人公益、志愿公益、阳光公益、快乐公益的新时代公益新理念。

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林辉表示,“云青筹”网络公益平台为我省公益机构公开募集善款提供了新平台、新方法。省民政厅作为主管部门,将与团省委共同整合相关资源,为“云青筹”公益平台的运行、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三十年——打开希望工程厚重时代记忆云南第一所希望小学、第1000所希望小学、第一所3.0希望小学的建立,邵明丹、杨昆娥等爱心助学中的小小形象代言人,爱心助学、公益徒步、希望水窖、希望高中班、抗震救、安心卫生室等重点项目......活动现场,一张张鲜活又具有时代意义的老照片引来了现场嘉宾们深情的驻足和热烈的讨论。一位坚守在希望公益服务中心一线工作的公益同仁感慨到:“看了希望工程30年的画展,看到这30年来国家对希望工程的重视、无数爱心人士对公益的坚守、更看到了希望工程30年来带来的巨变,心中感慨万千。云南共青团和云南青基会在30周年这样一个特别的节点,适时推出‘云青筹’开启云南希望工程新篇章,让我们云南也有了自己的爱心众筹平台,这确实让我们为之激动。”图片展在这样一个现场用无声的语言告诉公益同仁们,需要坚守初心,更要开拓创新。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所发起的“希望工程”,沐浴着新中国70年改革发展的春风,已经走过了整整30年的坎坷历程,云南希望工程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规范化管理下,也紧跟全国希望工程步伐走过了29年的时光。29年来,云南青基会秉承“人人公益、志愿公益、阳光公益、快乐公益”的公益理念,坚持“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帮助提高青少年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公益目标,紧紧围绕团省委的各项中心工作,重点从团省委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四项工程”中的“扶贫关爱工程”着手,积极通过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多种公益扶贫的形式投身全省脱贫攻坚战。累计筹款9.93亿元人民币,资助学202470名,援建希望小学1889所,援建希望厨房、希望图书室、快乐体育园地等希望小学升级配套设施1488个,培训乡村教师25117484名,救助先心病患儿2279名,培训乡村医生383名,开设“希望高中班”7个,援建共青团希望水窖32024件,援建希望卫生室91个,援建希望卫生间40个。

云南希望工程将继续立足民族发展,服从国家大局,投身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事业,一如既往,恪尽职守,严细管理,高效落实,保证资助到位,让无数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拳拳爱心开花结果!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继续通过“云青筹”平台,参与、支持云南希望工程公益活动,帮助云岭大地更多的青少年共创美好未来。  

活动在“云青筹”平台的操作培训中落下帷幕,下一步,云南青基会将在团省委的领导下,凝聚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力量,把“云青筹”公益平台作为互联网时代下共青团联系全省青年的新途径,整合优势资源,在省民政厅的指导和全社会的监督下,针对我省各地的实际公益需求,利用好、管理好、维护好公益平台,将“云青筹”打造成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动员青年力量的公益平台,建设成希望工程传递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的“窗口”,推动“云青筹”公益平台满足多元化的社会公益需求,成功实现“一部手机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