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30日消息:为期两天的2019 澜湄农业农资合作峰会暨经贸洽谈会今天在昆明开幕。来自东盟及印度等9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将通过政策沟通、商务洽谈、展览展示、业务对接等方式,深入发掘中国与东盟特别是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间的合作潜力,促进各国在农业、农资、经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蔡振红,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陈霖,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副局长库胡(KUY HUOT),老挝工业和商务部副局长达拉因达翁(DALA INDAVONG),缅甸商务部贸易促进组织主管登林恩(Dr. Htein Lynn),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陶越英,泰国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塞斋温齐提库(Mr. SAKCHAI UNCHITTIKUL)等中外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一级巡视员、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龙文主持。

  蔡振红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区位连接优势凸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密切。此次峰会着力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发掘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潜力,推进区域资源共享和市场连接,促进农业、农资在经贸、技术、项目、投资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不断扩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蔡振红表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作为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和澜湄农业农资合作峰会暨经贸洽谈会的主办单位,愿充分发挥总社作为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的作用,进一步密切与各国政府部门、合作社等的联系,推进多层面务实交流。同时也期望双方进一步用好区位连接优势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农业农资领域合作成为地区和双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进一步促进双方从农业农资贸易合作向产能、技术、项目、投资等多方面合作拓展,构建中国与东盟农资农业经贸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陈霖致辞说,云南是中国面向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重要门户,是东盟国家走进中国开展经贸活动的重要通道。云南省供销合作社是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商品流通的重要经济力量,是推动供销合作事业、产业、企业发展的权威指导机构。旗下的云南农资公司及农资协会、种业公司及种业协会与上游产家,外省团体有着良好的关系。

  就云南与澜湄农业农资的合作机制,陈霖提出三点建议,即探索建立云南供销合作社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农业农资合作发展工作机制,结成互换信息、密切联络、稳定长久沟通交流关系,共同推进相互之间农业农资的务实贸易合作。探索建立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云南分会,与云南农资协会合署办公,把加强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农业农资合作事务作为云南农资协会的一个侧重点和发力点。探索建立轮流举办农业农资合作峰会暨经贸洽谈会模式,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的相关城市交替办峰会暨洽谈会,形成有来有往、增进了解、深化合作的良好态势。

  会上,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国农业农资领域经贸发展形势、投资环境、发展机遇等与会代表关心的内容。中农立华爱格(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九禾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农丰茂植保机械有限公司也分别介绍了企业特色优势、国际化探索经验以及合作需求等。

  开幕式上,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与缅甸联邦工商联合会,缅甸水果、花卉、蔬菜生产及出口协会分别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积极开展活动、架设桥梁,共同推动中国与缅甸及东盟等国家的农业、农资、经贸等多领域深化合作交流。来自中国农业农村部、昆明海关、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缅甸联邦工商联合会、上海联合电子商务研究所等单位的中外专家,就中国-东盟农产品贸易发展形势、海关监管政策、越南和缅甸农业发展情况及需求、跨境电商助推国际农业农资经贸合作等方面作专题演讲。

  同时,大会还围绕共享澜湄及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机遇,加强农业农资经贸往来这一主题,设置了3组对话交流环节。中外政府部门、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分别围绕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农资需求”“澜湄国家农业领域投资机会”“中方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经验分享等话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同期,还将举办中外农业农资企业供需对接专场交流会,参观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绿色矿山和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