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21日消息 10月20日,“七彩云南”彩车云南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从当天起,“七彩云南”彩车在云南省博物馆向公众展示至年底。

  10月1日,满载着4800万云岭各族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美好祝福,“七彩云南”彩车顺利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彩车向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展示出祖国繁荣、云南美丽,反映云南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跨越发展、实现梦想的新时代风采,赢得了各方赞誉,被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评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华美奖”。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励云南各族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跨越发展、实现梦想、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从今天起,“七彩云南”彩车在云南省博物馆向公众展示至年底。具体展示时间为每日9点至17点,除今天上午组织的彩车巡游外,11月16日上午10时还将组织一次彩车巡游活动,并将配合云南大剧院的演出进行夜间亮灯展示。

  延伸阅读:“七彩云南”彩车云南展示活动  

  在北京圆满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盛典和为期6天的展示任务后,“七彩云南”彩车经过5天的长途公路运输,10月14日顺利抵达昆明。为了让更多市民能一睹彩车风采,感受云南发展成就,“七彩云南”彩车将从今起在云南省博物馆公开展示至年底。

  “七彩云南”彩车围绕“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个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设计总纲,以“七彩云南、梦的故乡,团结奋进、跨越发展,祖国繁荣、云南美丽”为设计构思,用云南特有的亚洲象、绿孔雀、鲜花、山水、彩云、铜鼓,以及寓意跨越发展的“霓虹高挂”为主要表现元素,配以代表性少数民族展演,充分展现云南地域特色和发展成就,彰显“七彩云南、旅游天堂,诗画云岭、文化瑰宝,休闲胜境、健康福地,开放前沿、辐射中心”的时代内涵,展示出云南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跨越发展、实现梦想的新时代风采。

  “七彩云南”彩车长15米、宽6米、高9.6米。车首,三头大象足踏铜鼓岿然挺立,身后群山连绵、祥云升腾、花团锦簇、霓虹高挂。大象象征民族团结、吉祥和谐、拼搏奋进。两根艳丽夺目的花柱象征着七彩云南的绿色生态,寓意云南拥有着七彩斑斓的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是宜人宜居的健康生活目的地。车两侧的山水祥云象征着云南的蓝天碧水、高山白云,寓意着云岭大地的壮美河山托起美丽富饶的云南。吉祥的绿孔雀展开艳丽的翠屏,9颗翡翠翎眼碧绿通透,代表了云南美丽的九大高原湖泊如绿宝石般镶嵌在云岭大地。分布车首和车尾的铜鼓孔雀瓶舞台造型,展现了悠久的云南历史文化。两根花柱的顶端之间,象征“一带一路”的金色路桥在七彩鲜花簇拥下腾空架起,寓意云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辐射南亚东南亚,开放之路愈加宽广。

  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七彩云南”彩车在万众瞩目中驶过天安门,为这一国之盛典献上来自云岭大地的亮丽色彩,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彩车汇聚了4800万云岭各族群众对祖国的祝福、对家乡的热爱,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华美奖”。

  据了解接到彩车设计制作和群众游行任务到10月1日正式亮相,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指导下,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武警云南省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十几个部门共同努力,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牵头组织下,由云南艺术学院承担创意设计及彩饰工程,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承担车辆改装和生产制作,展开了一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攻坚战”。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彩车凝聚了全省上下的心血,体现了时代感、成就感、喜庆感和地域感。云南彩车创意设计方案首轮就通过了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的专家评审,率先通过了实车验收,在创意设计、模型制作、活动推演过程中,都得到了北京专家组和指挥部的高度评价。

  10月2日至7日,彩车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展出,吸引了吸引了150余万人次前来参观。从2019年10月20日起到年底,“七彩云南”彩车将在云南省博物馆进行公开展示,展示时间为每日9点至17点(配合云南省大剧院的演出活动,还将组织夜间展示),让全省人民感受云南彩车的不凡魅力,感受美丽云南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