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210万人饮水困难!中央水利救灾经费将很快到位

2019-06-13 21:04:00来源:

央广网昆明613日消息:今年受厄尔尼诺年影响,目前云南大部地区仍无明显降水,土壤持续缺墒云南受旱面积1600多万亩,因旱饮水困难210万人。中央财政安排水利救灾资金支持云南抗旱,经费将很快到位。

据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今年云南持续降雨少,67日至今,云南省气象台已发布40多个高温和干旱预警。其中 玉溪多地已升级为干旱红色预警针对当前云南旱情楚雄2月份到现在降雨仅25毫米,该地年降雨量是1100毫米。因为高温少雨,云南56月份旱情发展很快。云南气象干旱强度和范围为近5年最重今年全省多地气温破纪录今年全省平均气温为15.5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3度,与2010年并列历史同期最高值,全省有34个气象站点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由于持续高温少雨引发气象干旱,3月下旬以来,气象干旱区域快速发展并向南扩张,干旱等级逐步攀升。重度以上气象干旱主要分布在滇中及以南、以北地区,普洱、西双版纳大部和昆明、曲靖、玉溪的局部出现特旱。气象干旱强度和范围为近5年最重。目前云南大部地区仍无明显降水,土壤持续缺墒,云南很多地方的土地张着嘴”等水

针对今年云南的严重旱情,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表示,水利部、云南省已经采取措施,确保210万人的吃水安全。云南采取了五包措施,通过引水工程、组织抗旱服务队、消防队员、民兵、村民拉水送水等各种形式,保证每个人都有水喝。此外,还将努力减轻对受旱作物的影响。云南是烟叶大省,烤烟受旱面积497.5万亩,对当地农民影响非常大,另有450万亩大林作物。云南省将通过打井等各种形式,尽量减少对农业的影响,另外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节水等一系列措施,尽量减轻干旱带来的影响。

据介绍,水利部全力协助云南省做好抗旱工作,协调中央财政安排水利救灾资金支持云南抗旱,经费将很快到位。同时还要警惕旱涝急转,因为云南山区面积大,单场强降雨就有可能引发山洪灾害,云南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洪涝和山洪灾害。

编辑: 陈鸿燕

云南210万人饮水困难!中央水利救灾经费将很快到位

关闭